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邀请中央气象台首席开展冬季天气预报专题讲座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张强)根据中心年度培训计划,为提高气象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技术视野,夯实“三基”,做好秋冬季大雾、降雪等天气预报业务,11月11日下午情报室邀请了国家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马学款正研级高工程师做了“秋冬季天气预报及分析技术”专题讲座。气象中心、大兴空管中心气象台、分局站气象台预报及观测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同时利用网络形式向华北地区属地化机场、航空公司等外部气象业务人员进行了共享,线上参加培训人数累计达180余人。

20211112093247.jpg

 中央气象台马学款首席介绍了华北降雪、雾霾的天气分析及预报,包括天气系统配置、关键天气的基本模型及形成、降水相态转变的关键点、北京地区的特殊地形、冻雨形成的物理机制,详细讲解了降水相态的分析技术,包括各类气象数据的分析使用、数值天气模式中降雪量及集合预报的应用以及容易疏漏的降雪天气情形,最后介绍了雾、霾等低能见度的预报预警技术。参会议人员仔细聆听了专家的介绍,并交流讨论了天气模型及气象数据的分析使用、降雪天气里的对流及预报的信息决策发布传递等。会上,对首都、大兴机场大雾预报进行了的探讨,并给出建议可建立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结合周边加密测站探测数据开展单站点的低能见度系统性预报。

 此次讲座丰富了预报技术人员的基础知识和分析思路,为冬季运行气象服务保障提供了理论和支持。并为即将开展的“冬(残)奥会”机场天气预报服务打好基础。

Related posts

加强新时期民航空防安全规章标准建设和执行工作

一潼

鄂尔多斯国际机场开展2019年度反恐演练

一潼

南宁机场开展机坪道口应急处置演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