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eVTOL飞行器市场现状全面调研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2021-2026

从传统的航空巨头到敏捷的初创公司,世界各地的公司都相信,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是满足我们运输需求的独立于跑道的技术解决方案。它们可以在城市地区发挥传统发动机飞机无法发挥的潜力,具有操作性强、效率高、环境改善和噪音降低等优点。因此,新一代的创新者正致力于开发大约260多种先进的eVTOL概念,努力将城市空中交通(UAM)带到生活中。

42.jpg

一系列装载传感器、摄像机和雷达的新的多旋翼、固定翼和倾斜翼空中出租车概念正在被开发,以自主连接城市甚至地区。其中一些还处于试验测试阶段,而另一些则在世界各国进行了数千次试飞以获得认证。

市场规模

2020年全球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收入大约22百万美元,预计2026年达到787百万美元,2021至2026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45.7%。

近年来,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开发吸引了包括航空航天企业、汽车行业、运输行业、政府、军方以及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未来潜在应用涉及城市客运(UAM)、区域客运(RAM)、货运、个人飞行器、紧急医疗服务等多种场景模式。美国垂直飞行协会认为,eVTOL技术是自75年前直升机诞生以来航空业最重要的技术变革之一,可能比涡轮发动机的出现更具有革命性。根据该协会在线发布的“世界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目录”显示,目前全球从事eVTOL开发的项目已经多达到了260余项。

1.空中游览

城市空中交通可在景区、游乐园、旅游景点等指定地点提供空中旅游服务。游客搭乘城市空中交通飞行器,可以游览以前难以到达或者无法到达的新地区,比如深谷、高峰、丛林、荒岛、瀑布。

43.jpg

仅中国国内,就有259个5A级旅游景区和1528个4A级旅游景区。根据中国旅行社的资料,中国2018年国内游客达到55.4亿人次,总消费超过人民币5.13万亿元(7430亿美元)。假设其中仅893个景区(50%)引入了城市空中交通服务,每个景区只设置10架自动驾驶飞行器,那么短期中国的自动驾驶飞行器需求量将达8930架。

对于选择城市空中交通的乘客来说,相比交通出行的场景,旅游休闲时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不高,那么从商业角度上,旅游业应用对运营商而言更有吸引力。

2.医疗紧急运输

城市空中交通具备快速移动的特性,是“空中救护车”的理想解决方案,尤其当地面交通拥堵可能严重影响普通救护车执行应急任务的情况下。

44.jpg

截至目前,中国有约11万辆救护车、365个急救中心,主要部署在城镇地区。根据庞大的总人口计算,那么每10万人仅有127台救护车。鉴于中国超过40%的人口(5.8亿) 生活在农村,农村不易获得急救服务,政府还存在较大的缺口,需要提升农村居民的医疗条件。

3.交通出行

和传统出租车网络相比,城市空中交通系统虽然也提供单独的飞行器(最多乘坐2人),但它与出租车网络最大的区别是1) 城市空中交通飞行器与公交车系统类似,需要按照预定路线,提供点对点运输;2) 城 市空中交通飞行器为全自动飞行,无需飞行员/司机。

45.jpg

4.其他

以消防救火为例。随着近年来摩天大楼在中国拔地而起,中国拥有了全世界主要的高层建筑,其数量可能比任何一个国家所拥有的摩天大楼数量还要多。到2019年,中国400米以上的前15栋高楼同时也位列全球前26之中。此外全国各大城市还建有许许多多略矮一些的高楼没有统计在内。

主要厂商

除亿航智能外,以下企业的研发进程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包括Airspace Experience Technologies、Aurora Flight Sciences、Bell Aircraft Corporation、The Boeing Company、Embraer、Overair、Lilium、Neva Aerospace、Opener、Pipistrel、Volocopter、Moog、Porsche、Autonomous Flight、Alaka'i Technologies、Cartivator SkyDrive、Joby Aviation、Kitty Hawk、和Sabrewing等。

46.jpg

资料来源:二手资料、专家访谈及GlobaI Info Research分析研究,2021

需求变化因素

随着世界城市人口数量不断膨胀,交通拥堵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严重阻碍了总体经济增长。根据Katy Pyzyk撰写的一篇文章(“交通堵塞之困局:用数字讲述交通拥堵问题”,《解析智慧城市》,2018年3月27日),每名美国司机每年平均有41个小时在拥堵高峰期困在车流中;而根据交通分析机构 INRIX 的估算,2017年交通拥堵给美国司机带来的经济成本高达3千零50亿美元,意即平摊到每名司机的拥堵成本为1445美元。此外,美国环境保护局估算每部乘用车平均每年排放4.7公吨二氧化碳,对大气的污染程度可见一斑。

研究表明,道路流量(采用汽车行驶的公里数衡量)与道路容量(采用可用车道的公路公里数衡量)正相关,单纯新修道路只会导致道路车流更加密集,无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例子:虽然道路建设量在逐年快速增加,然而交通拥堵却日益严重。百度地图2018年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最拥堵的10座城市是北京、哈尔滨、长春、上 海、重庆、贵阳、昆明、大连、沈阳、呼和浩特。根据中国100座城市的大数据,大约53%的城市人口每天通勤会耗费20-60分钟。随着中国继续推行城镇化,人口激增的大城市将继续面对更加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

行业及市场环境发展趋势

“城市空中交通”这一概念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定义为“城市内适用于载人飞行器和无人飞行器系统的安全高效交通运作方式”。随着政府、企业及研究机构日益关注,“城市空中交通”这一概念很快成为热词。

城市空中交通颠覆了人们固有的交通出行方式,将彻底变革公路、铁路、传统航空和水路等行业现状。据摩根士丹利2018年蓝皮书估算,204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的产业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

随着城市人口数量增长,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仍将是严重影响经济增长的两大威胁。政府必须采取战略举措,寻求最终解决方案,将城市空中交通系统作为现有地面交通的补充选项,推广城市空中交通系统。

现代化城市空中交通三个最基本的理念是:安全、智能、集群管理,因而未来的交通将变得非常流畅、智能、高效、环保。考虑到城市空中交通的革新性和颠覆性的特点,城市空中交通相比传统交通方式有绝对优势。即将到来的 5G 时代将进一步强化现有城市空中交通平台,平台将能远程指挥许多多功能“飞行机器人”。

城市空中交通将进一步在地面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乡郊和农村地区拓展应用。除交通运输外,城市空中交通飞行器在旅游、行业应用、医疗救护、消防灭火、应急救援及公共安全等特定场景也能发挥作用。

随着技术日渐成熟,城市空中交通需要政企合作,构建监管框架,推动未来发展。这对于城市空中交通来说尤为重要,着眼当下而非未来。另外,未来还将需要进一步收集商业运营和试点项目的数据,为私营和公营机构做出合理投资决策提供支持。

来源:尖兵之翼

Related posts

不怕迷路!深圳机场推出AR导航

一潼

民航山东监管局对济南机场货邮安检站运行条件进行现场审查

一潼

威海机场精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