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浙江空管协同浙江省无线电监测中心排查一起航空无线电干扰

近日,浙江空管分局多次收到高空干扰申诉,干扰影响了空中电波秩序。民航华东空管局和浙江分局高度重视,积极协同浙江省无线电监测中心迅速行动,快速排查一起航空无线电干扰,有效保障了航空用频安全。

今年10月中下旬以来,机组反映某航线上存在较严重的地空通信干扰,给上海区管管制指挥带来了较大影响,浙江空管分局及时将情况通报给浙江省经信厅无线电管理局,并联合上海青浦无线室建立排查小组。经前期统计分析,浙江分局技术保障部技术人员根据受干扰飞机机组反映的时间和地点绘制出干扰分布图,初步分析了受干扰的范围。

11月1日,技术人员协同省无线电监测中进行实地排查。鉴于干扰影响的是航空器,干扰信号强度弱,地面监测站无法监测到干扰信号,排查人员决定先采用手持式监测仪到航线附近的高山上试着寻找干扰信号。排查人员登上莫干山,在山顶附近收到一个疑似干扰信号,频率范围刚好覆盖受干扰的航空频率。期间联系协调管制员测试受干扰频率,能监听到管制员指令,确定此信号为干扰源。干扰信号来自东南方向,排查人员沿此向翻山越岭,通过不懈努力最终于11月4日上午在浙江绍兴柯桥找到干扰源。关闭该发射源后,上海区管继续使用原频率至今,未再出现干扰。

本次排查分局技术保障部迅速响应,主动出击,与浙江省无线电监测中心积极协调,秉承着“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精神,不等不靠,高效处置了此次无线电干扰事件,为民航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通讯员:徐玮牮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再次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浙江空管分局党委助力中小机场发展

一潼

1.5万平米以上航站楼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51号)发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