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海南空管分局气象台开始启用新航管楼观测平台

6.jpg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空管工程(第三阶段)、新塔台空管工程已正式通过竣工验收,为推进新塔台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11月初海南空管分局气象台开始启用新航管楼观测平台。

观测平台是气象人员对本机场区域的云、天气现象、能见度等进行目测的固定场所,观测平台的改变需要气象人员重点熟悉新观测平台的使用:通过结合新目标物及目标灯等判断依据,对云、能见度和天气现象进行观测。

7.jpg

(图片由许海、杨滨瑜、史宏晓提供)

“跑道东南边约15公里处已有一朵浓积云发展,云底高度为700米。”气象观测员杨滨瑜指着那朵外形看起来像花椰菜形状的云说到。如往常一样,每一朵对流云的生成和发展都会引起气象人员的注意。在气象学中,浓积云属于对流云,对流云的形成与发展说明大气中水汽和能量较为充足,当水汽不断增多,能量不断聚集,浓积云便逐渐发展成积雨云,可能出现强降水、大风以及雷暴以及冰雹等天气,给飞行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

新航管楼观测平台位于5楼楼顶,海拔高度42.97米,距跑道标高20.37米。“这里视野很开阔,”第一次在新观测平台观测,已经工作了十年的杨滨瑜有了新的体验。由于机场周围建筑越来越多以及海口美兰机场航班量的增加和业务上的需求,新塔台拔地而起,新观测平台也更高了。“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让海南民航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民航气象人也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11月全国民航执行冬春季航班运行时刻表,气象人员将做好换季气象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搬迁期间平稳过渡,为美兰机场双跑道正式运行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许馨尹 报道

Related posts

大雪纷飞中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守护航班安全

一潼

南航下发关于“锂电池运输安全管理”的通知

赵辛

民航局对德国神鹰航空DE8442航班实施熔断措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