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新疆机场集团2021年第6次安委会(扩大会)暨冬季运行警示/唤醒会召开

10月28日,新疆机场集团2021年第6次远程视频安委会(扩大会)暨冬季运行警示/唤醒会召开。新疆机场集团领导马伊磊、陶润文、姚新民、李正出席会议,安全总监杜斌主持会议。安委会各专业办公室及机场集团应急管理中心、职业卫生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机场、各单位设立分会场。

23.jpg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安全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工作,认真落实民航局关于“守住安全底线,保持民航工作平稳运行”的最新要求,切实强化冬季安全生产,确保四季度安全平稳运行。

会议传达了《艾尔肯·吐尼亚孜代主席在自治区安委会全体会议上讲话及自治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民航局《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防范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工作》、《落实“守住安全底线,保持民航工作平稳运行”要求确保四季度安全运行平稳》《做好今冬明春航班正常工作》等上级各项文电精神。

根据议程,会议随机抽取了阿克苏、阿勒泰、克拉玛依、塔城四个机场就“百日安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调整机场集团安委会组成人员及内设机构的建议》。空管安全办公室(机场集团远程预报中心)作了冬季天气趋势分析及相关工作提示;安委会机务维修、飞行区管理、地面交通安全办公室等作了冬季运行保障唤醒提示;安委会办公室作了2021年度安全业绩考核工作提示。

会上,杜斌在作《民用航空器征候等级划分办法》宣贯、历年冬季运行不安全事件案例警示的同时,就做好2021年机场冬季运行保障和飞行区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指出:

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工作的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不折不扣迅速落实机场集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要求,工作职责前置,紧盯安全风险环节,重点抓落实速度和改进效果。加强项目施工管理,要重点对机坪、跑道施工区域开展危险识别防控,完善建设工程监管办法和机制,开展项目管理安全工作评估,加强施工人员培训管理,梳理完善信息通报流程,确保全疆机场冬季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陶润文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要求

一是新疆机场集团当前安全形势分析(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的敏锐性)。

1-10月份,新疆机场集团杜绝了因机场原因造成的征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实现了连续16年安全运行,但绝不能有丝毫松懈,结合全民航、新疆民航及机场集团同期冬季运行历史数据分析,新疆机场集团当前安全形势“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冬季安全运行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民航局的决策部署上来,政治上要更加清醒坚定,做好充分思想和行动准备,以饱满精神状态、过硬能力作风、强烈责任担当坚决遏制各类不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冬季运行态势安全平稳可控。

二是当前面临的风险与困难(未雨绸缪、前移关口,进一步做好应对岁末年尾各类风险挑战的准备)。

截至目前,新疆机场集团未发生安全控制指标内的不安全事件,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冬季运行期间,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将进一步直接影响机场安全正常运行。总结机场集团历年冬季运行保障经验,现阶段机场运行保障面临的主要风险集中在以下7个方面: 

一是冬季运行安全风险。

二是冬季航空器机械风险高居不下,如管道漏油、空调引气故障、襟翼卡阻等。

三是航班备降保障不足的风险。

四是载重平衡的风险。

五是跑道侵入风险。

六是应急处置不当和准备不充分的风险。

七是岁末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易分散各单位抓安全的精力。‍

三、当前要开展的主要工作(明确主题,抓住重点,进一步抓好冬季运行安全工作 )。

近期,民航局对第四季度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明确了“守住安全底线,保持民航工作平稳运行”的工作主题。确保冬季运行安全平稳,各机场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要将做好冬季运行的安全工作与“问题隐患清零”相结合。各单位要全流程、全环节持续不断开展好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通过及时收集、分析安全数据和信息,准确识别安全趋势,及时发现安全风险和隐患,坚决、果断进行彻底治理,严格把控天气运行标准,严防超标准起降和盲目蛮干,绝不能带病运行,带隐患上天。

二要将做好冬季运行的安全工作与作风和“三基”建设相结合。各部门要持续加强对各岗位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

一是深入开展案例剖析和警示教育,教育员工深刻认识本岗位对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引导专业人员牢固树立遵章守规、按章操作的意识。

二是要加强各岗位人员资质管理,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操演练,并组织理论和技能考核,切实提高安全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

三是在降雪天气,除冰、空管保障工作较为繁忙时段,要加强基层干部带班力量,不因盲目追求运行效率和保障时限,导致保障工作不彻底、不细致、不规范,坚决杜绝“忙中出乱、慌中出错”。

三要将做好冬季运行的安全工作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到机制、责任不放松,各机场尤其是口岸机场要做好疫情应急准备工作,建立应急预案指挥体系,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彻底排查防控漏洞、优化防控措施、巩固防控重点,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不断修订完善机场集团疫情防控手册,切实加强员工防控知识培训,做好在岗一线员工的防护,严格防疫标准。

四要将做好冬季运行的安全工作与新规章施行相结合。各机场要全面梳理本机场涉及跑道表面状况评估和通报工作的各类手册、预案、规程、岗位操作规范。严格执行《通报规则》及修订后的相关手册、预案、规程、岗位操作规范,不搞变通、打折扣,确保人员按章操作、机场按章运行。

五要将做好冬季运行的安全工作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脚要勤起来、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换季安全检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查找组织管理、教育培训、风险管控、规章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加以整改;各级监察部门要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严肃查处违章违规行为,着力解决“无章可循、有章不循、遵章不严、违章不惩、追责不全、问责不力”的问题。

六要将做好冬季运行的安全工作与值班值守相结合。各机场要完善机场值班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值班值守制度,值班领导在接到复杂天气预警时应安排好各关键岗位人员的值守工作,确保遇有特殊天气时有足够力量进行应对处置。冬季运行的大幕正式拉开,机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要落实“四查一落实”“六个起来”的工作要求,从系统层面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从体系角度研究问题的解决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顺利实现“百日安全”目标及机场集团第18个安全年目标。

马伊磊在会上就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对民航安全的要求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民航局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以人民为中心和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上来。

二要结合“百日安全”活动,刻不容缓的抓好隐患排查工作紧紧围绕航空器与人、设施设备、交通工具以及自身三者之间的关系,查风险隐患和管理缺失。

三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限期整改。对于查找出的风险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问题、任务、责任落到实处,严防事故发生。

四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把手的重视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集团党委总体安排部署要求,理清思路、层层压实,快速行动、落实责任。各级监管部门切实负起监督责任。

五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立即行动、事不过夜。各机场、各单位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下沉一线,把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把干部培训到位、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一项项抓落实,做到有台帐、有反馈机制。

来源:新疆空港,作者:党煜 夏瑜 张美迪

Related posts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一潼

中国通航正式布局航空应急救援市场

一潼

三亚区域管制中心开展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培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