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提升效率有了利器 湖北十堰机场空管多措并举提升运行效率

“联航2335,注意跑道外等候!”

  “郑州你好,十堰,申请国航1230,十堰去北京首都,走航线南阳……”

  在湖北十堰武当山机场塔台上,管制席、协调席和监控席的每个管制员都在有条不紊地调度着空中和地面的航班。额头和鼻尖上微微渗出的汗水洋溢在自信而又认真的脸庞上,这是十堰机场管制员对这份沉淀而又责任重大的工作最好的回馈和诠释。

  在工作机制改进上做文章

  “在地面交通中,解决拥堵最有效和关键的要素是拓宽道路。这一地面防堵提效之策同样适用于空中交通”。十堰机场管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场运行的统筹性和链条性的特点决定了航班高效保障必须以协同联动为根本。

  十堰机场地处鄂渝陕豫交界处,周边军民航空域纵横交错且协调难度极大。客观现实决定了十堰空管人不能“等靠要”,而是需要想办法解决空域受限、通信导航信号弱的问题。十堰空管主动加强协同联动,开拓创新,与行业各单位共同担当起提升航班正常和旅客出行体验的重任。

  客观空域有限,但新技术带来的发展空间无垠。自2017年以来,十堰空管根据本地客观条件和实际运行情况,分别引进了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飞行计划处理系统、协同放行系统(CDM)、气象融合监视等新一代空管基础设施,努力践行“民航发展,空管先行”的发展理念。

  2018年以前,地面配载部门依靠双腿传送舱单,一天工作下来,配载人员来回穿梭在机舱与配载室之间,步行至少在两三万步。在机场航班保障繁忙时段,工作负荷之大和工作效率之低可想而知。2018年4月,十堰空管通过接入ACARS,使得地空数据传输有了电子化的方式,地面配载人员依靠双腿传送资料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地面部门可根据ACARS实时数据来跟踪航空器状态,根据各类状态安排地面保障流程。自ACARS投用以来,十堰机场地服、安检、运控等部门工作负荷明显降低,机场整体效能得到了提升。

  在长远规划中长久发力

  飞行计划处理是管制工作的核心,处理能力和效率与所使用的设备息息相关。自开航以来,十堰空管所使用的飞行计划处理系统虽能满足基本运行需求,但在大数据需要共享和电子化的情况下,老旧系统明显不能提供相对应的技术支撑。

  经过3个月的调研,十堰空管于今年1月引入了新一代飞行计划处理系统。有了新一代飞行计划处理系统,十堰空管在临时航线统计、机坪管理、航班正常性、管制员减荷、台账管理甚至下一步智慧机场建设上有了一个坚实平台。

  2019年9月之前,十堰武当山机场空管像大多数中小机场一样,完全依靠电话对每个离港航班进行时刻申请。这给管制员带来极大工作负荷,且在管制空域繁忙时刻时常造成本场出港航班大面积延误。

  经过一年半的构思、调研,十堰机场于2019年9月采购安装了CDM,实现了航班放行效率质的飞越。今年初,机场首次实现了十堰离港航班全方向的100%电子放行。这在十堰空管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截至今年3月,十堰机场进行了近30多项本地化功能定制,显现出“十堰样板”的效应。一是融入地空监视系统,增加了临时航线统计功能,首次实现临时航线保障数据电子化统计;二是引入了进离港航班排序辅助决策模块(AMAN和DMAN),实现了用计算机推算航班落地时间并自动排序,大大提高了空域管理水平,并解决了航班动态跟踪问题;三是正在开发将天气雷达、闪电定位和航班动态三大类数据无缝整合的功能,为航空器的雷雨天气绕飞提供参考;四是根据十堰机场航线运行模式,离港航班进行可选择性申请,离港航路更加灵活,为恶劣天气下雷雨绕飞提供了基础支持。

  在现有数据上提升智慧

  “虽然各系统给机场带来了质的飞跃,但仍存在一些改进空间。”十堰机场管制相关负责人说。

  鄂西北地势复杂,地空监视和通信效果较差,航空器绕飞风险极大。在十堰市气象局的牵头下,十堰空管气象复杂天气与CDM航班动态融合项目已正式启动。该项目通过与市气象服务中心等多方合作,将天气雷达、闪电定位和航班动态三大类数据无缝整合,大大提升机场空管保障和气象预警水平,将恶劣天气对机场运行安全和航班正常性的影响降至最低,开了引接地方气象成熟产品到民航中小机场空管领域的先河。

  各类空管基础设施的引入不仅树立了空管设备和软件更新换代的“十堰样板”,也为十堰机场积累了大量空管基础设备采购及运行经验,为后续十堰智慧空管甚至智慧机场建设的基础设备引入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冯智君,通讯员:龚伟

Related posts

咋回事?机务“当面”修飞机 部分乘客退票弃航

一潼

亿航智能无人驾驶“空中出租车”试飞成功

一潼

哈尔滨机场积极推进“智慧机场”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