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呼和浩特机场运管委开展冰雪天气航班延误桌面演练

为做好呼和浩特机场2021年冰雪天气条件下航班运行保障工作,提高各单位应对不正常天气导致航班延误的能力,同时确保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备降航班保障高效顺畅,检验各单位对《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手册》、《呼和浩特机场大面积航班备降应急处置预案》、《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飞行区道面除冰雪预案》、《呼和浩特机场运管委会商机制》、《呼和浩特机场接收北京2022年冬奥和冬残奥会备降航班保障方案》、不停航施工期间机场保障资源使用情况及疫情防控期间降雪天气下航班保障的熟悉程度,理顺保障流程,呼和浩特机场运管委于2021年10月28日组织开展了冰雪天气下大面积航班延误及接收北京2022年冬奥和冬残奥会备降航班桌面演练。民航内蒙古监管局、联检单位、空管分局、基地航空公司、机务分公司、空港贵宾服务有限公司、公安分局、党群工作部、安全质量部、航空安全保卫部以及机场各保障部门参加演练。

8.jpg

桌面演练(何金凤/摄)

演练形式的设计方面,本次演练以桌面推演方式及无脚本方式进行,因正值疫情特殊时期,且本场正在进行1号机坪道面更新改造不停航施工,本次桌面演练在参演人员安排及演练方案的设计上较往年做了相应的改变。参演人员安排方面,为了更好得做到疫情防控,要求参演及评估人员均全程佩戴口罩,并提供青城警码、行程卡、一周内核酸检测报告。为避免过多人员聚集,严格按照《参演单位人员分配表》参加演练,且人员座位避免距离过近。演练场景的设计方面,本次演练较往年进行了创新。为使演练场景更加进近真实情况,各单位可以更好融入其中开展处置工作,指挥员提前对演练脚本进行了配音,提高了场景的真实性和演练效率。演练方案的设计方面,综合考虑了降雪天气变化情况下,运管委会商机制启动情况、航班调时调减情况、航班除冰、跑道、机坪除雪、“冬奥会航班”备降本场时的保障情况,雪情严重后,结合不停航施工期间机位等保障资源变化后本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备降、大面积航班延误的处置情况,以及出现旅客突发疾病、首都机场分流国际航班备降本场、本场出现舆情等特殊情况时的对应场景。

在介绍完演练模拟场景后,主持人针对冰雪天气和重要航班备降保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事件现场提问,并结合前期配音模拟真实场景,参演单位业务骨干根据各单位工作职责及相应应急处置手册、预案及作业程序模拟真实环境快速反应,有序地叙述处置工作。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参演单位协同配合,分工明确,模拟航班保障顺利。演练结束后,由评估组结合演练场景和实际案例,对保障流程和保障方案进行评估讨论,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演练达到了冰雪天气及重要航班备降前的练兵和发现问题的目的。

9.jpg

主持人介绍演练场景(刘连宇/摄)

此次桌面演练有效检验了各单位在冰雪天气条件及重要航班备降时对大面积航班备降、延误、航班处置及可能导致的舆情事件处置的熟悉程度,明确了大面积航班延误中各部门工作职责,理顺了保障流程,且各单位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均对接下来的保障工作有指导意义,为冬季航班运行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艳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与河南五建集团开展廉洁共建活动

一潼

盐城机场全力打造中小机场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一潼

上海两大机场开始实施反恐安全检查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