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全面开展冬季除冰保障准备工作

在机场冬季运行工作中,航空器地面除冰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近期,首都机场地服公司(BGS)已完成除冰保障人员的培训工作,冬季除冰保障将进入倒计时。

10月14日,BGS召开冬季除冰保障会,就下一步除冰工作进行部署。为确保首都机场在冬季冰雪天气中安全、顺畅、高效地运行,作为除冰保障重要部门,站坪部、机务部在总结往年慢车除冰等先进模式的基础上,持续夯实设备设施、人员培训、后勤保障等基础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统筹规划,持续努力提升航空器除冰作业能力。2021年7月,站坪部、机务部就已启动本年度除冰准备工作。具体内容包含手册修订、协议审核、人员培训、综合演练、人员授权、车辆准备、液体采购、规则调整及物资储备等方面,关键检查点共计37项。截至目前,除冰车、除雪机、除冰液、雨衣、安全带、手套、除冰收费单等物资已全部到位。

据悉,参与首都机场2021-2022年除冰季保障单位涉及BGS、AMECO、海航技术、深航、川航5家,共同负责2、7号除冰坪7个定点除冰位。本年度,首都机场持续采取“降雪天气定点慢车除冰,夜间及霜天气机位作业”的作业模式,定点除冰决策和启动机制与上年度保持不变。

在保留原有定点除冰、机位除霜模式的同时,首都机场的国际航班将执行原地机位除冰作业,这一模式直接导致除冰保障区域扩大,除冰人员、设备资源保障压力增加。往年,除冰车吊篮操作人员均为机坪航线维护人员,但2019年起,因人员转场、离职等原因,航线人员大量流失;2020年,BGS推进“一岗多能”项目,查理人员与航线维护人员实现业务互通,目前,授权可操作除冰吊篮的查理人数达到78人。2021年,BGS又从站坪部、机务部各岗位行政人员中筛选出48人,和被授权的查理员工共计156人进行除冰程序培训,以补齐除冰保障人员不足的短板。此外,BGS开辟了实操训练场地,采用报废停用摆渡车搭建飞机模型,并组织受训人员开展实操强化训练。近期,BGS即将开展除冰桌面演练,模拟本场降雪预警启动定点除冰,检验除冰程序的启动能力、除冰资源管理、除冰资源分配、除冰实施阶段的指挥处置能力、检验各分部协调配合能力。

BGS重点关注除冰基础工作,前期,站坪部、机务部对除冰相关文件进行梳理,对除冰手册及除冰培训大纲修订,完成部门《除/防冰控制程序》的修订工作。后续,BGS还将依据首都机场除冰相关手册结合客户要求,汇总内容组织员工完成差异化培训。目前,BGS已梳理更新了包括《除冰程序启动通知单》、《除冰气象信息记录表》、《除冰程序启动检查单》、《除冰需求表》在内9项除冰季所需要的各类除/防冰表格、单据。

为确保冬季除冰期间后勤保障,BGS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一线员工用餐、饮水、班制、休息等问题。BGS成立了除冰后勤保障小组,确保餐食能够及时送达除冰现场,现场有充足热水供应,并为员工提供可休息的场所,开启运营基地胶囊舱、洗衣房、浴室等功能房间,多方位满足公司冬季除冰现场员工后勤保障需求。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郝镜溪、陈琦 报道

Related posts

首都国际机场国内航空货运站项目获批

一潼

温哥华国际机场无票禁入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召开安委会(扩大会)对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及亚运会民航运输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