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广州白云机场为旅客提供精准信息推送服务

随着我国民航运输产业的快速发展,民航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航空出行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全力确保旅客出行的安全、高效、便捷、舒适是全国各大机场服务的聚焦点,而航班动态信息服务正是机场服务的核心部分之一。

在出行途中,旅客经常会从机场广播中听到“前往XX的旅客请注意:我们抱歉的通知,您乘坐的XX次航班不能按时起飞,具体起飞时间待定,请您在候机厅休息,等候通知。谢谢!”由于旅客获取的航班动态信息存在不及时、不准确、不全面等问题,特别是航班延误时,旅客不仅茫然,更无法及时通过有效渠道获知航班动态的最新态信息,导致旅客投诉,使旅客的航空出行服务体验大幅下降。

目前,由于机场与航空公司、空管之间存在信息共享壁垒,加之技术支持落后、信息传递滞后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大部分机场航班信息显示系统并不能实时更新航班动态信息,旅客获取的航班动态时间基本为行程单上的航班计划离港时间。因此,为旅客提供精准的全流程、多元化、高品质的航班动态信息推送服务是航班信息精细化管理的核心需求,也是打造世界一流服务品质机场的必要条件,更是旅客顺畅出行的基本前提。

为了让旅客和机场之间的信息共享畅通无阻,切实为旅客提供更精准的航班信息服务,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从2020年开始成立航班信息精准推送专项研究小组(以下简称“研究小组”),从标准建立、数据治理、多源数据融合、机场地面协同、航班信息精细化管理、航显系统规则优化等多方面进行服务蓝图设计,并从准确率、及时率及覆盖率等三重维度建立信息质量评价指标,并定下了年度三项指标不低于90%的目标。

建立独具“白云特色”航班运行保障标准

为确保机场指挥和调度部门能够精确掌控每一个航班在每一个进程节点上的详细情况,研究小组开展了航班运行全流程的标准梳理工作,以全场出港航班统一目标时间管理为前提,以实现“秒”级运行为目标。研究小组对2019年30000多班历史航班的信息发布全过程分析,并对各环节效率进行评估,结合行业最新要求和标杆做法,对不同机型进行了差异化分类,对关键保障环节、机型标准过站及快速过站保障时长进行了标准定义,完成了《白云机场航班运行保障标准》的制定。在后续改进优化中,将原有的航班保障28个关键节点逐步扩展到138个保障节点,涵盖了航班全流程、旅客全流程、货邮全流程、行李全流程,全面细化了航班保障过程管理的颗粒度,建立白云机场航班、旅客、行李和货物全流程“端到端”的航班运行保障标准,为实现航班动态的精准推送奠定了基础。

优化预计离港时间推算模型

当航班计划离港时间发生变化后,需充分考虑空中及地面保障等数十个时间节点进程,加之天气、流控等运行限制因素影响,要精准、及时的推算航班预计离港时间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研究小组针对航班的前站起飞、本站落地、本站进港、开舱门、关舱门等关键环节开展数据治理,从数据源和数据流向等双重维度梳理了机场主要生产运行系统数据流转与应用情况,从获取航班信息的及时率、准确率、覆盖率多重维度全面评估机场关键运行数据质量。根据数据治理的评估和分析结果,重点研究航班预计离港时间推算模型中的关键因子可变滑行时间(VTT),进一步提升预计离港时间的准确性。

整合三大信息数据资源

航班预计离港时间的数据源主要来自机场、航空公司、空管三方生产系统。为统一数据显示,白云机场以《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为依据,协同航空公司、空管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多源数据融合共享,制定了多数据源融合下的预计离港时间生成规则。为确保航班预计离港时间推送的全面性、稳定性和稳定性,研究小组多次组织了航班“登机引导-预计离港时间”测试,并在现场调研,收集旅客对航显时间显示的反馈意见,不断优化规则。最终利用数字化手段,选取最为精准的时间传送至航班信息管理系统,作为预计离港时间发布,并通过机场与旅客建立信息连接的核心窗口–登机口航显系统通告旅客。

规范地面保障协同和航班信息管理

研究小组制定了统一的航班运行保障标准后,着手与航空公司、空管、机场保障单位共同研究地面保障协同流程,制定并完善目标协同规则,强化统一目标管理,规范航班目标离港时间TODT(即预计离港时间)的发布规则与协同反馈要求,完善多场景的TODT协同战术;与航司加强对TODT的协同应用,做好空地协同与地面协同的有效融合,精准掌握航班运行状态,确保预计离港时间的可执行性。地面保障部门根据航班预计离港时间合理组织旅客登机,缩短旅客机上等待时间。同时,优化升级机场协同决策(A-CDM)系统支撑功能,在空地协同决策的基础功能上,加入了航班态势预览、航班数据查询、航班计划调整、空地协同、雷雨保障等协调指挥功能设计,提升了A-CDM系统对航班协同决策的全生命周期管控的支持力度,为获取准确的航班动态信息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研究小组在打通“三大数据”壁垒后,进一步加强机场与航空公司的信息共享,确保与各驻场单位、保障单位和旅客信息同频,提升航班预计离港时间发布的及时性。特别是针对恶劣天气下实施航班计划调整的航班,规范调时航班在航显信息发布规则,做好航班不正常后的信息告知工作。下一步,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广播系统等多种平台向旅客推送航班信息,确保未出行、在出行路上或已到达机场的旅客全方位掌握航班动态。

2020年4月-12月,白云机场共对134118个客运航班预计离港时间进行了协同运行管理,并通过航显系统发布航班预计离港时间,准确率、及时率及覆盖率均大幅提升。2020年白云机场航班预计离港时间发布的准确率、及时率及覆盖率分别达到91.6%、100%、99.7%,分别超出目标值分别为1.6%、10%、9.7%;关舱门符合率达到92.43%;旅客平均机上等待时间为10.33分钟,同比减少4.32分钟。

2020年,在极度艰难条件下,白云机场获得了年旅客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一的荣誉,并荣获CAPSE评价“最佳保障能力机场”。根据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关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2020年服务质量测评报告》显示,白云机场旅客满意度得分在同量级机场中排名第一。2021年9月17日,《中国质量》杂志社公布了中国质量创新与质量改进成果发表赛结果。白云机场《推送精准信息,追求卓越品质》项目在22个参赛项目中,荣获服务创新类最高级别“示范级”奖项。

未来,白云机场将进一步秉持“顾客至上,追求卓越”的理念,坚守“人民航空为人民”初心,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品质出行需求,提升人民群众航空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弘扬白云机场人“自信、担当”的昂扬精神,紧随“数字化”转型浪潮,大力推动航班动态信息获取平台向便捷性、多样性、融合性转型,通过技术赋能、业态赋能、平台赋能,持续提升航班动态信息推送服务品质。不断推行“白云标准”,助力白云机场“秒”级运行,为实现白云机场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枢纽的伟大目标,为促进民航服务品牌始终成为“中国服务”的标杆贡献更多“白云智慧”“白云方案”和“白云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郭瑛,通讯员:罗刚、朱琪

Related posts

航司500万名乘客员工资料外泄 马来西亚当局调查

一潼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一潼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附件维修基地奠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