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安全第一 出行切莫携带违禁品

每逢节假日,都会迎来出行高峰。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民航运输旅客近930万人次。快捷、舒适、便利的航空出行,已成为很多旅客假期外出的首选。

然而,个别旅客携带违禁品乘机这种违法行为给民航运行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十一”假期,首都机场公安接连查获两起旅客企图藏匿打火机过安检事件,两名旅客被处以罚款。安全无小事。旅客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不可忽视安全法规。携带或隐匿违禁品乘机属违法行为,将会依法受到公安机关严肃处理。广大旅客出行时务必遵守民航法律法规,以免耽误行程。同时,乘机前请提前将行李中的违禁物品进行清理,将大件行李进行托运,简化随身行李,主动配合安检人员进行安检。

严禁携带火种等

易燃易爆物品乘机

出入机场的旅客当中不乏很多“烟民”,打火机可谓是其随身“标配”。但是打火机属于火种类物品,严禁携带乘机和托运。根据《关于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的公告》《关于旅客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法律责任告知书》《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等相关规定,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禁止旅客将打火机、火柴放置在手提行李中运输,禁止旅客将打火机、火柴放置在托运行李中运输。10月5日,旅客肖某在首都机场欲乘机前往长沙,在2号航站楼国内出发安检通道过检时,安检工作人员查出肖某在腰包内的纸巾包里藏匿了一个一次性塑料打火机。无独有偶,当日晚些时候,旅客杨某将一个一次性打火机藏在了左脚袜子内侧脚踝处,在2号航站楼国内出发安检通道过检时,被安检人员发现。两人均称烟瘾较大,想藏一个打火机在飞机落地后方便抽烟。其自以为藏得严实,结果都被安检人员查出,并被公安机关罚款。首都机场警方表示,两名男子藏匿打火机的行为属于携带禁运物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的相关规定。将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带上飞机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这种行为严重影响航空器的飞行安全。根据相关规定,藏匿火种的行为,尚未构成犯罪的,最高可面临5000元以下罚款;造成后果的,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除了打火机,含酒精的消毒用品也在乘机违禁品之列。疫情发生后,很多旅客在出行时习惯携带含酒精的消毒用品,然而酒精属于易燃物品,禁止携带乘机。除酒精外,汽油、煤油、柴油、苯、乙醇(酒精)、油漆、稀料、松香油等易燃液体,氢气、氧气、丁烷等瓶装压缩气体、液化气体,以及钾、钠、锂、碳化钙(电石)、镁铝粉等遇水燃烧物品等都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携带乘机。日前,三亚凤凰机场安检人员从一位女性旅客的随身行李中查获一个形状像“口红”的喷瓶,拧开管盖,才发现实际上是一瓶喷雾剂。工作人员对该女士进行询问后才知道是“防狼喷雾”,俗称辣椒水。由于“防狼喷雾”为易燃液体,属于催泪瓦斯类物品,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或者托运。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旅客假期出去游玩,会购买警棍、辣椒水、电击器作为自卫武器。而这些属于枪支、军用或警用械具类(含主要零部件)物品,都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

新型违禁品

难逃“火眼金睛”

携带常规打火机登机偶有发生,携带新型火种类违禁品乘机事件更是层出不穷。新型火种的功能和样式也在不断翻新,甚至有的在安检X光机下的图像成像也与普通物品没有太大区别。不过,即使这样,其也难逃民航安检人员的“火眼金睛”。

今年9月25日~27日,杭州机场安检员连续查获旅客携带的新型多功能镁棒和蓝牙耳机式电弧打火机。据介绍,9月25日,安检通道操机员发现,旅客李先生随身行李内有一形似签字笔的挂件,经开箱检查确认,该物品是集破窗头、口哨、镁棒(即打火棒)和小刀4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多功能镁棒。与以往查获镁棒不同的是,本次查获的多功能镁棒由三个部分组成:可伸缩小刀、镁棒与口哨组合体以及破窗头,全长10厘米,外观几乎与签字笔一样。

9月27日,旅客陈女士随身携带行李箱内的一个粉红色电子设备引起了安检员的注意。这个电子设备外观看起来与市面上的蓝牙耳机类似,但实际上一端是蓝牙耳机收纳槽,另一端则是电弧打火机,兼具蓝牙耳机和电弧打火机两项功能。根据《民航旅客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相关规定,镁棒与电弧打火机均属于火种,不得随身携带也不可以托运。经机场安检员告知,两位旅客均表示理解,并对火种作放弃处理。

秋季是瓜果最多的季节,不少旅客喜欢自带水果路上吃,很容易顺手再带上一把削水果的小刀。此前,一男子在三亚机场安检通道过检时,安检员发现其脖子上的挂坠有旋帽,取下挂坠做进一步检查发现,挂坠在旋开钮帽后是一个小刀片。在安检员告知其相关法律规定后,旅客同意自弃。根据民航局相关规定,危害航空安全的菜刀、大剪刀、大水果刀、剃刀等生活用刀,手术刀、屠宰刀、雕刻刀等专业刀具,文艺单位表演用的刀、矛、剑、戟等,以及斧、凿、锤、锥、加重或有尖钉的手杖、铁头登山杖和其他危害航空安全的锐器、钝器,禁止乘机旅客随身携带,但可作为行李托运。

关爱老人乘机

安全提示不可或缺

据统计,我国现有随迁老人1800万,而老年人乘机出行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其中有超过50%的老人坐飞机出行时无子女陪伴,且不清楚乘坐飞机的相关事项。为便利老年旅客乘机,国内多座机场在航站楼内设置了供老年旅客专用的爱心通道,方便其快捷过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对老年旅客经常携带的物品进行了总结归纳,梳理出老年旅客乘机出行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在行李托运环节为老年旅客提供“便民手提袋”,帮助他们分装充电宝、备用电池等不能托运但能够随身携带的物品;搀扶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通过检查,同时提醒过检老年旅客装好自己的物品,避免遗留在通道内。

随着乘机的老年旅客越来越多,他们在走亲访友时自然少不了携带礼品。近日,一位阿姨过安检时,被发现携带登机的大瓶液体竟是酱油。在安检人员的劝说下,她不忍丢弃最后做了托运处理。

金秋十月正是螃蟹等海鲜水产类产品的旺季。安检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海鲜不能随身携带上飞机,需要托运。海鲜箱外包装也有一定要求,最好使用泡沫箱或塑料箱,而竹篮、网兜、草袋等则不能作为包装物。托运的海鲜应先置于泡沫箱内,再套上塑料袋防止渗水。箱内不能有冰块和水等物,如需低温保鲜可用矿泉水瓶装冰后拧紧瓶盖起冷冻效果,防止冰块融化出水溢出箱外污染飞机设备、行李和其他装置。

此外,乘坐飞机的违禁品除了毒害品、易燃易爆类物品、放射性物品、枪支类、管制刀具、腐蚀性物品等外,一些日常生活类的物品也需要引起旅客注意。如女性化妆品。很多旅客想随身携带化妆品,固体化妆品可以携带上机,液体化妆品100毫升以下且高度不超过10厘米可随身携带,但每种只允许携带一瓶,超过100毫升不能随身携带,需要办理交运。充电宝定额能量在100Wh以内的充电宝可以带上飞机,即20000mAh以内的充电宝均可随身携带上飞机。当充电宝定额能量大于100Wh且小于或等于160Wh时,须经航空公司同意后才能带上飞机,并且充电宝还需要有清晰且全面的安全标识,不满足以上要求不能携带上机。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 报道

Related posts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T3航站楼:飞梁筑梦在此间

一潼

航天科工二院23所先进雷达技术服务航空安全

一潼

民航局向两家航空公司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