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在深圳宝安机场开展独立平行仪表进近试运行工作

“独立进近检查单执行完毕!从国航1371和深圳9311开始,实施独立进近。”随着带班主任的通报,10月7日上午10时整,民航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顺利开展独立进近项目试运行,这标志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实现独立平行仪表进近和独立平行离场的"双独立"运行模式,粤港澳大湾区空域资源紧张的问题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独立平行仪表进近模式是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现有相关平行仪表进近基础上,取消了两条跑道落地飞机之间4公里的水平间隔限制,管制员无需再为相邻跑道进近航空器间配备相应的“斜距”,可实现“手拉手”式的进近方式。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快速发展,作为年保障架次仅次于北上广的终端管制区,近10年来民航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的日起降高峰由686架次增长至1873架次,小时起降高峰由51架次增长到71架次。但是随着辖区内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近年来不断攀升,现有跑道运行模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班量需求,因此推进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独立平行仪表进近运行显得尤为重要。

独立平行仪表进近项目自2020年10月启动,中心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管理部前期共梳理挖掘出10余项危险源,制定近50条管控措施。管制运行部分批次组织管制员进行理论培训和模拟机培训,重点讲授管制指挥方法、NTZ/NOZ的划设、进近门与高低边的应用、五边超控指挥策略等内容。与深圳空管站管制运行部签订了关于独立进近试运行的补充协议,制定了独立进近时相关扇区的调整方案和操作指引,明确了五边监控席岗位职责。中心技术保障部调整了管制现场自动化设备参数,并对内话系统的超控功能进行了配置和调试,完成了复飞灯的布控,确保各硬件设备运行正常。

随着这一新模式启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每小时高峰落地航班由双跑道相关进近模式下的33架次提升至独立进近模式下的45架次。珠海进近通过增设东进场扇区,优化了管制调配策略,减少了管制员工作负荷。独立进近和就近落地的使用也进一步缩短了航空器的空中飞行时间和地面滑行时间,为旅客带来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何曜东、王子轩

Related posts

霍尼韦尔成立无人机和UAM研发实验室

一潼

低空安防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1首届人民安防(八达岭)低空安全峰会举行

一潼

乌机场分公司召开西除冰坪试运行协调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