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呼和浩特机场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基地举行成果展演

9月25日下午,呼和浩特机场飞行区内一架模拟航空器发动机起火,随着两辆主力泡沫车即刻到场灭火冷却,呼和浩特机场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基地成果展演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演是正在呼和浩特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机场安保大会及第三届民航安保科技展的组成部分,民航局公安局副局长李岩、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副秘书长宿继承、华北局公安局副局长蔺骏定,以及来自民航局、华北局、内蒙古监管局、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及国内各机场等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展演观摩。

为了更直观的展示真火实训基地的各项功能,本次展演向到场来宾展示了含航空器发动机火灾扑救、航空器舱内搜救及医疗救护、残损航空器搬移及破拆、流淌火扑救四项应急救援内容。在现场展演中,消防战斗员通过熟练的操作,成功控制火势,通过模拟掩护旅客撤离、入舱搜救、现场救治、转移伤员等消防搜救及医疗救护流程,残损航空器吊装、起落架更换、破拆救援及航空器牵引等救援流程,向到场来宾展示了呼和浩特机场应急救援水平及突发事故处置能力。

真火实战,是提高救援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心理和生理适应能力,提升实本领能最直接、最有效的训练手段。呼和浩特机场认真贯彻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中关于补齐“应急处置能力短板”要求,根据《民航机场专职消防队三年实战大练兵总体方案》的要求,历时三年,完成了国内首个集航空器真火训练、残损航空器搬移、破拆、客舱搜救、流淌火扑救的训练科目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应急救援实训基地。经中航飞机研究所等多家检测机构的安全认证检测,呼和浩特机场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基地一期项目于2020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二期项目于今年8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呼和浩特机场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基地分为两期项目建设。一期项目以模拟B737-800机型外形尺寸,制作主体结构设计及整机重量与原机型一致的模拟航空器。项目包含真火实训、烟雾发生、破拆切割、航空器搜救等功能,能够模拟航空器发动机火灾、货舱火灾、客舱行李架火灾、残损航空器搬移、破拆、人员搜救以及航空器牵引等科目。二期项目模拟A330机型1:1的局部结构制作带有起落架火的模拟航空器,模拟航空器外设有160平米的环形流淌火池。可实现模拟航空器起落架火灾、流淌火等实景演练,项目包含真火系统、安全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燃气控制系统、综合控制系统等功能。

实训基地的建成填补了国内机场消防指战员在实火救援和搬移训练方面的实战场景空白,弥补了机场应对突发事故状况及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为机场应急救援开创新的里程碑。自实训基地投入使用,呼和浩特机场消防支队积极开展实战大练兵,先后开展了综合演练1次,各类火灾扑救、航空器破拆、搜救、搬移等专项训练38次,共1000余人次参加了训练及演练。

据悉,呼和浩特机场目前已完成真火实训基地教材大纲的编写工作,并于近阶段分批次开展对内蒙古机场集团内部,各成员机场的消防指战员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同时,呼和浩特机场也将积极推进全国应急救援及真火实训基地的授牌,并获得相关培训机构资质的认定,未来,呼和浩特机场将把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基地建设成管理规范、功能齐全、保障有力、国内首屈一指的民航真火实训主阵地,面向全国各机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高水平的真火实训。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晶 报道 

Related posts

来华中外旅客登机需提供“双阴性”证明 民航局要求落实远端防控措施

一潼

“星耀樟宜”里的那些机器人

一潼

韩多地遭遇强降雪 大量航班取消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