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征途所在 星辰大海 ——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特别报道

终端管制中心好比“最强大脑”,其主要职责是把出港的飞机引导到主干航路,把进港的飞机排好队对准跑道。

坐落于成都东部新区空港新城龙泉山麓、三岔湖畔的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在2.19万平方公里的空域面积内,承担了“两市三场”(成都市、绵阳市,成都天府机场、成都双流机场、绵阳机场)的进离场、进近管制服务,将为所辖区域提供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极大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42.jpg

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位于成都双流机场、区管中心及成都天府机场的中间位置,与成都天府机场直线距离约10公里,从2012年左右开始规划设计,历时约10年建成启用。

民航总院相继完成了其选址、预可研、可研、设计及后期服务等咨询设计工作,见证了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43.jpg

图/地理位置关系图

建筑理念与布局

44.jpg

通过对空管设备“形体”的抽象,提取基本的“形”,由此重组构建建筑基本平面形式,通过一定的建筑手法塑造管制中心的基本建筑形象。

45.jpg

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7300平方米,占地200余亩,总投资约10亿元。终端管制中心大楼由管制主楼公共区、管制主楼核心区、动力中心、值班宿舍四部分组成。

46.jpg

通过连廊串联,各部分功能区又把终端管制中心连接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可遮风避雨,方便工作和食宿,体现了更多的人性化设计。在风格上,紧随和搭配空管已建成的现代化建筑大流,远离城市喧嚣,尽显别致。

47.jpg

图/终端管制大楼效果图

48.jpg

图/终端管制大楼实际效果

整体设计从功能入手,维护山水环境,通过合理组织片区功能、景观系统,进行形态控制和建设强度控制,塑造具有国际水准景观风貌的办公区。充分利用屋顶空间,提供空间利用率,打造景观屋顶平台。

49.jpg

合理利用地形高差,将动力中心、设备区、厨房等功能布置于地势较低区域,在其上方布置管制核心办公区、餐厅、宿舍区等,减少土方平衡,节省投资。

50.jpg

51.jpg

休息区、报告厅、餐厅等公共空间布置于靠近景观区一侧,核心办公区内部设置大庭院,建筑单体区域间穿插小庭院,满足办公区采光通风,同时丰富单一空间,以提高建筑品质。

52.jpg

成都终端管制中心投运后,终端管制范围将形成9个扇区,“八进八出”的空域格局。将肩负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进出港航班排序的对空管制指挥以及同军方的管制协调任务,其先建先行为提高“成都进近”运行效率意义重大。成都往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拉萨、兰州方向全部实现进离场航线分离,极大地加速飞行流量,减少航班延误,使空中飞行运行更加安全顺畅,提高社会效益。

管制主楼核心区共两层,大气而敞靓。上层是管制大厅,下层是设备大厅,同时裙楼还设有会商室、休息室等多功能办公用房。

管制大厅约2000平方米,本期建设29个高台席位、60米低台席位,形成了包含管制指挥、运行管理、流量控制、军民航协调、技术保障和气象支持等一体化运行的格局。

席位布局采用环抱型,兼顾管制工作的易用性,流线通道的顺畅性、运行维护的便利性以及远期冗余的可扩展性。

53.jpg

图/管制大厅全景

54.jpg

图/管制大厅(1)

55.jpg

图/管制大厅(2)

56.jpg

图/管制模拟机室

成都终端管理中心本期建设的主要系统有主用自动化系统、备用自动化系统(含备用测试维修系统)、雷达数据记录与重放系统、时钟同步系统、监视信号引接分配设备、光纤KVM矩阵切换器、语音交换与控制系统(主用、备用、应急)、语音记录与重放系统、气象系统信息引接、辅助视频系统、软交换、航管信息引接、OA等,在多个方面均有所创新:

人机分离技术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

管制中心一系列配套建设的智慧空管设施设备投入使用,为成都地区终端管制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石。

过去,管制员使用的设备主机放在工作台下面,工作台不仅厚,而且为了控制设备温度,需要将大量的冷气送入工作台内部。冷风从缝隙中透出来,会让管制员感觉特别冷。即便是炎热的夏季,管制员也会穿着很厚的衣服上席位。

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采用了全新的席位桌设计——席位工作站与显示设备分离布局模式,即二层管制大厅席位仅安装终端显示设备席位,工作站统一安装于一层设备机房。

管制大厅采用了全国空管最大规模的光纤矩阵,可以将原来安装在管制大厅内的工作站下沉至一楼设备大厅集中安装。这种方式最大限度将管制工作与技术维护相隔离,既减少了管制大厅设备占用面积,工作台内部也无需额外制冷,运行环境更加安静和舒适、设备运行环境更加集中和合理、维护人员日常工作更加方便和快捷。

57.jpg

图/管制席位

管制席位布局采用典型的双管制模式,双大屏自动化显示,配合管制业务资料系统气象自观等系统,为管制员提供管制所需的必要信息。

58.jpg

图/管制席位设备布局

59.jpg

图/管制大厅席位实景图

集成塔台系统在国内首次应用

国内首次采用的塔台自动化集成系统是根据成都天府机场而定制的高度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新一代塔台管制指挥系统。

成都终端管制中心主用自动化系统与成都区管中心主用自动化系统相兼容,与之有良好的同步扩展功能,实现系统互联。系统的飞行数据处理(FDP)功能采用集中飞行数据处理的系统结构,与现有成都区管中心自动化系统共享其飞行数据处理功能,实现飞行数据处理的紧密耦合。

60.jpg

图/空管塔台布局图

该系统的建成实现了成都区管、进近及塔台之间的无缝协调和移交,并做到飞行数据的集中统一处理、二次代码统一管理和分配,确保区管、终端、塔台所有管制扇区之间完全屏幕移交等功能。系统功能性能指标均为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波分复用远距离光传输网络的首次应用

为满足未来“两场四地”运行模式下空管各系统关键业务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设基于波分复用的40G独立双环光传输网络平台两套(共计8台),组成覆盖双流机场、区管中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终端管制中心的双环网络,并配备完善的网络管理平台。 

成都天府机场空管工程的两场四地OTN网络是全国首个以OTN网络连通两场的网络工程,在空管系统甚至整个民航行业内都属于首创。

VOIP在甚高频通信系统中的首次应用

设计充分考虑安全与效率的结合,将VOIP与PCM融合技术首次应用到甚高频系统。

传统的甚高频地空通信系统以及语音交换系统在通信上、传输方式上以及资源共享上都有一定的落后,而VoIP技术的出现,对民航空管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将甚高频地空通信系统与语音交换系统协同VoIP技术协同发展,是未来民航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61.jpg

图/工艺机房

征途所在,星辰大海。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的落成,背后凝聚了民航总院一代代设计团队的辛勤付出。十年磨一剑,总院人默默无闻,将工匠精神弘扬传承,用专业绘就了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的宏伟蓝图。(文/设计二院 刘伟 王硕)

来源:民航总院

Related posts

突发!俄一航班紧急迫降 或因液压系统故障

一潼

同方威视非接触消毒解决方案助力民航科技“战疫”

一潼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飞服中心召开支部书记例会暨党建工作研讨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