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中国民航应对RCEP变革的国际化策略探析

摘要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以促进区域贸易与投资的扩张,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与发展;通过逐步取消缔约方之间实质上所有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实现缔约方之间货物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逐步在缔约方之间实施涵盖众多服务部门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在区域内创造自由、便利和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以增加缔约方之间的投资机会,提升投资的促进、保护、便利化和自由化。因此,这个结构多元而复杂、全球潜力最大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与生效,必然会对世界经济秩序、发展空间和产业结构等产生全面而深刻的影响,航空运输业更不会例外。本文试从中国与RCEP各国的经贸往来分析入手,讨论RCEP生效后对中国民航的影响,以及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应该采取的应对策略。

1628238110274961.jpg

来源:民航管理,作者:邹建军

Related posts

“五飞”并举、“两业”融合 推动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

一潼

解读|《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及其补充规定废止

一潼

解读|《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航空器型号和适航合格审定噪声规定〉的决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