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中南空管局云数据中心积极推广大数据应用

中南空管局云数据中心自2020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经研发人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已结出丰硕成果。目前,基于云数据中心相关组件,该局已开发出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管制运行统计分析系统、自动化航迹服务及复盘、GPS干扰监测分析系统等大数据应用。为展示大数据应用研发情况,促使更多用户了解云数据中心、直观体验大数据应用,中南空管局对局门户网站云数据中心专栏进行了升级,将部分大数据应用精简后嵌入专栏中,对办公网用户开放演示权限,积极推广大最新数据应用成果在实际工作的普及。

新版展示的部分科研成果包括但不限于:一是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该系统利用实时计算引擎和分析型数据库,实现了航班动态、流控信息等数据的实时处理与展示,提供中南运行态势监控页面和空管业务报表的快速查询导出功能。二是管制运行统计分析系统。该系统通过采集和融合辖区内飞行节点信息,依托云数据中心建立航班生命周期数据仓库,并按不同业务需求进行定量分析,为中南地区各级部门掌握和分析空管运行情况提供数据支持。三是自动化航迹服务及复盘。该系统以云数据中心数据仓库建设为基础,通过对中南地区自动化航迹数据的收集、治理和分析,结合空管运行复盘应用需求,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实现指定时间范围、指定空管自动化系统的航迹数据的复现。为后期整体空管运行复盘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流量管理效果评估、管制运行品质评价等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目前已应用于管制现场,为空管运行复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工具,得到了管制用户的高度认可。四是GPS信号监测分析系统。基于ADS-B数据的GPS信号监测分析系统,采用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挖掘ADS-B数据反映GPS信号品质的关联关系,实现了航空器GPS信号品质的实时监测和疑似干扰源的初步定位。目前在中南地区的使用效果良好,为地方无委成功排查多个GPS信号干扰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南空管局云数据中心专栏借助窗口直观展示了中心建设及应用情况。中南空管局将持续深入推进相关技术研究,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空管数据资产价值,为智慧空管提供强大助力。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多家航空公司3月29日起将转场大兴机场运营

一潼

浅谈智能交通技术在危险化学品公路运输过程中的应用

赵辛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3+13”规划体系批前公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