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评论:一次设备故障带来的启示

7月8日10时40分左右,南京禄口机场信息系统发生故障,值机办票、安检验证等业务办理均受到一定影响,机场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置程序。当天下午,南京机场发布声明称,受本场雷雨天气及设备故障影响,决定取消当日17时以后计划起飞的所有航班。

在设备发生故障,出现大面积航班取消的情况后,南京机场为了防止旅客积压,维护现场秩序,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和机关工作人员支援一线,开启所有柜台,分航班、分柜台加快人工办理退改签业务。同时,组织人员在现场为旅客分发食品和饮用水,并做好引导和解释工作,现场解答旅客问题,安抚旅客情绪,航站楼内秩序良好。当日21时40分,机场信息系统故障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航班运行恢复正常。

这一设备故障和雷雨天气叠加造成的航班不正常问题得到了较为顺畅的解决,给民航各单位开展雷雨季保障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大家应该还记得,今年“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北京某火车站因为部分列车晚点、取消,大量旅客积压在候车广场和检票口。排在队伍后面的旅客因为听不到广播,也无法从网上或者短信上获得准确信息,不明情况,焦急万分,现场秩序一度较为混乱,最终导致一些所乘列车没有取消或者晚点的旅客也没能踏上旅途。这再次说明了信息及时准确发布的重要性。

近年来,大面积航班延误信息的发布是民航各单位关注和提升的重点环节。在预计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时,航空公司或机场会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短信、电话、候机楼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及时发布航班延误信息。在这次系统故障发生后,南京机场及时通过微博发布动态。网友们在微博下留言提问时,南京机场也会进行回应和安抚,并联系诸多媒体将情况广而告之。这样,滞留在机场的旅客能够及时了解情况,尽早谋划应对策略,选择等待或者离开航站楼,还未前往机场的旅客也能及时调整行程,防止航站楼内旅客人数进一步增加。

回顾南京机场应对设备故障的一系列举措,会发现其中重要的一条经验是能够迅速动员力量支援一线,而支援一线的人员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各司其职。此外,工作人员为等待中的旅客发放了6000余份矿泉水和饼干、500余只一次性口罩,设置了240个临时座椅。这些物资临时准备显然来不及,需要提前储备,这也说明了做好应急预案的重要性。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一次成功实战的背后,往往是多次演习积累的经验。在今年暑运来临之前,天津机场、三亚机场分别开展了针对通信设备和离港设备的系统故障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不仅能够检验应急处置预案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还能让工作人员熟悉职责。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下半年我国天气状况整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这意味着民航遭遇大面积航班延误或者取消的情况将增加。民航各单位要从南京机场的处理过程中汲取经验,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尽可能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出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评论员:刘韶滨

Related posts

一张图看世界民航安全:不仅是“好运气”

一潼

柏林新机场在德国二度“封城”前夕投入运营

一潼

3大运营商确认将关闭机场贵宾厅 每年或省千万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