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浙江空管分局开展科技创新推动气象数字化基础工作

近日,浙江空管分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今年第一次会议,审核、批准分局气象台《降水强度数字化监测系统》和《气象观测数据质量控制系统》两个科技项目进行立项,今后将从建设数字化子模块角度推进项目研究,推动气象数字化基础工作。

据悉,强降水容易使航空器性能变差、操纵困难,并造成跑道积水、低能见度、风切变等状况,对航空运行安全造成重大影响。一直以来是民航气象观测保障的重点之一,因此在航空器起飞着落关键时间段内,提供降水强度的准确信息显得尤其重要。由于目前自动气象探测设备判断降水强度的时效性、数据针对性不能完全满足民航业需要,实际运行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测员主管判断,存在因人而异的情况。《降水强度数字化监测系统》项目则试图通过研究降水强度判断方案,实现降水强度定量判断、数字化显示等功能,解决客观化判断降水强度的目的。

浙江空管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日常气象观测数据积累是统计气象要素变化规律、编写气候志的基础,数据的准确性要求高,意义重大。由于各不同时期管理标准的修改,对气象数据的要求会有差别,而且海量气象数据录入、处理过程中难免存在错误,要解决数据一致性、准确性问题,人工核查工作量巨大,完全核对准确的难度大。《气象观测数据质量控制系统》项目将根据气象观测数据常见的错误类型不同特点,通过系统开发,实现针对性的自动筛查、自动修正,先期解决掉大量错误数据,并提示疑难错误,具备较强的数据质量控制功能,今后将大大减少人工核查的工作量。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通讯员:王强 报道

Related posts

大理机场改扩建项目新建航站楼及飞行区部分民航专业工程顺利通过使用前检查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召开全疆机场安检业务研讨会

一潼

民航空管系统将推动形成全面战略合作新格局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