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7月6日,民航局召开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十三五”以来民航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民航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民航局局长、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冯正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既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航改革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民航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民航力量。民航局副局长、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崔晓峰主持会议。

  冯正霖指出,“十三五”以来,民航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结合民航强国建设和行业发展需要,把法治建设摆在民航系统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民航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主要表现为从“逐步加强”向“全面强化”转变,党对民航法治工作的领导贯穿始终;从“有法可依”向“良法善治”转变,民航行业治理法治化大步迈进,法治思维更深入行业、立法建设更与时俱进、执法制度更规范完善;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民航政府职能深刻变革,简政放权力度更大、真情服务举措更实、市场开放程度更高;从“传统执法”向“新型监管”转变,行业监管效能大幅提升,监管改革更有成效、监管手段更加丰富、监管重点更为聚焦。

  冯正霖强调,随着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向深入,必须深入学习、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思想引领,在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中突出其政治性,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二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中突出其人民性,保障安全、服务人民、深入基层、解决民忧,始终以法治践行“发展为了人民”;三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在落实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中突出其实践性,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行业治理;四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基础方法,在持续深化改革中突出其系统性,始终统筹一体推进民航法治建设,加强前瞻性思考、重点性突破、整体性推进。

  冯正霖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即将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统一起来,谋长远、打基础,在新时期全面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努力开创新时期民航法治建设新局面。一要以顶层设计为统领,系统谋划法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强立法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行业治理的制度供给,充实规范行业治理手段。二要以监管创新为主线,不断提升法治效能,加强监管理论研究,增强监管的威慑力,提升监管的智慧化,建立监管的自查制度。三要以过硬队伍为支撑,持续筑牢法治根基,抓好监察员队伍建设、法治专门工作队伍建设、涉外法治队伍建设。四要以协同共治为导向,大力营造法治文化,加强民航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企业依法自律,大力推进社会组织依法自治,落实普法责任制。五要以责任落实为保障,全面强化法治执行,确保领导责任落地、单位责任落细、个体责任落实。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崔晓峰强调,一要加强政治自觉,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通过学习增强法治意识、掌握工作方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推动“六个起来”落实落地,形成依法依规办事的自觉,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线。二要增强行动自觉,推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布局。要把博大精深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民航的生动实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国际,聚焦重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抓好涉外法治。三要强化协同配合,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部署。

  会上,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自查自评情况,会议审议了《民航“十四五”立法规划(送审稿)》,民航局运输司、飞行标准司、机场司、公安局作了发言。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民航局

Related posts

IndiGo通报一起旅客手机失火事件:已妥善处置 无人员受伤

一潼

乌兰察布机场灯光站完成调光器技术改造升级

一潼

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新国际货站正式开通运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