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近机位运行效率研究新视角(序)

随着民航局提出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各机场近几年来都在积极推进“四型机场”的建设,而其中“智慧机场”的建设对机坪的运行保障及旅客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近机位作为机场的重要资源,能为旅客提供便利、舒适体验的同时,也有利于工作人员就近对航班进行地面保障工作。为了有效的提升近机位的运行效率,我们接下来将以连载的形式,分期从以下三个层面对近机位运行效率进行专题研究:

  (一)近机位运行效率影响因素;

  (二)港湾布局对机位运行的影响;

  (三)近机位运行效率的提升策略。

  本文为此连载的前序,主要分析国内外机场值得关注的运行现状,并介绍近机位运行效率研究的初步构思。接下来我们将会结合各机场的运行特点,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并以多个专篇的形式与各位读者见面。

  1. 近机位运行效率影响因素

  实际运行中,影响近机位运行效率的因素众多,评价指标的选择也取决于不同场景下的具体需求。一般来说,单位时间近机位保障的飞机架次数,是反映近机位运行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甘特图是一天中机位使用状况的一种直观反映。我们在此将影响机位甘特图的构成归类为两个:1)航班的过站时间,2)机位使用之余的空档时间(见图1)。

图1 机位使用甘特图的构成元素

14.png

  影响航班过站时间的偶然因素包含天气影响、空中交通流量管制、旅客登机延误等;系统因素则包含机型大小、航班性质等固定存在的因素。例如:不同机型的最小过站时间需求、国内与国际旅客在值机流程和行李过检形式上的差异、各航司对各机型维修和组员据点的选择,都可能对航班过站时间产生影响(见图2)。

图2 航班过站时间影响因素示例

15.png

  影响近机位使用空余时间的偶然因素包含天气原因、地面保障延误等;系统因素则包含航班架次的数量、航班时刻的结构等。例如:机场或新航站楼投运初期,服务的架次数较少,导致近机位的使用空余时间较长;若时刻分布较集中,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近机位资源的利用程度不同,导致不同时段近机位的空余时间长短、频率不同(见图3)。

图3 机位使用空余时间影响因素示例

16.png

  本文后续连载(一)将从过站时间和机位使用空余时间两个大方向,进一步剖析影响机位运行效率可能存在的偶然因素和系统因素。

  2. 港湾布局对机位运行的影响

  随着航站楼的规模不断扩大,各个航站楼发展出指廊布局以增加近机位岸线,也因此指廊将机坪分割成多个机坪港湾。港湾内的机位在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互相影响、运行规则较为复杂的情况。因此港湾内机位和滑行道的布局对运行的影响研究,也是本次连载研究的专题之一。

  港湾内的机位运行存在互相影响。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二号坪港湾内有三条滑行道,由于港湾空间受限,机位推出存在互相影响。虹桥机场将北站坪机位分为5组,实际运行中采用同一组内同一时段只允许推出一架飞机、不相邻两组内的飞机可以同时推出(见图4)。

图4 虹桥机场港湾运行规则案例

17.png

  有效的运行管理措施可提升港湾内机位的运行效率。通过对标部分国际枢纽机场的港湾运行情况,发现在仅有一条滑行道进出的前提下,有效的运行管理措施可使港湾内机位的周转次数保持较高水平(见图5)。以洛杉矶国际机场为例,T1航站楼由西南航空运行,该航司通过飞机拖曳,和鼓励行李托运以减少过站时间等一系列措施,提升近机位的运行效率。

图5 部分国际大型机场港湾机位平均周转数

18.png

  本文后续连载(二)将以港湾布局和运行模式为起点,从港湾的滑行道数量与机位数、机位的大小、港湾内机位的进出方式、港湾外滑行道布局等方面,分析港湾布局对机位运行效率的影响。

图6 港湾内机位数与港湾滑行道数量关

19.png

   3. 近机位效率的提升策略

  最后,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如何在现有的机场资源和港湾布局下,提升近机位的运行效率,是大部分机场即将面临的挑战。目前各机场往往通过机位分配方式的优化,适当调整同一机位前后航班最小间隔标准,以及采用飞机拖曳、跨楼过夜停放等方法,提升近机位运行效率。至于是否有其他值得国内机场借鉴的近机位运行效率提升策略,我们也会在连载研究过程中持续探讨。

  例如2019年长沙机场服务19.6万架次,总机位数量为70个。据了解,长沙机场的运行压力较大,因此在运行高峰时段,采用较小的机位使用最小间隔标准等方式,以满足运行架次的需求。

  以飞机拖曳为例,此效率提升策略在国内外机场均有广泛的运用。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在高峰时段拖曳比例高达7%-9%,有效的提升近机位服务的架次。同时为了避免飞机拖曳对进离港航班滑行的影响,该机场采用高速拖曳车,拖曳速度与飞行器在滑行道上的滑行速度相近。根据预测规划,2031年亚特兰大每日将拖曳约100个架次(见图7)。

图7 美国亚特兰大机场飞机拖曳案例

20.png

  最后连载(三)的专题将结合机位运行效率影响的因素及港湾运行的特点,分析整理国内外机场对近机位效率提升所采取的策略和对应的场景,为近机位运行效率的提升提供新的视野。

  结语

  后续我们将通过三篇连载专题的系统研究,进一步挖掘各因素对机位运行效率的影响程度,为航空业同行发掘近机位运行效率潜在的提升空间提供新的思维方式。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兰德隆航空服务及预测团队

Related posts

安检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一潼

2022年度民航科学技术成果评价工作即将启动

一潼

基于谨慎城市更新理念的德国柏林滕博尔霍夫机场综合开发模式的启迪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