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航班上大打出手,真的没问题吗?

5月5日,在从浙江杭州飞往陕西安康的航班上,两名女性旅客因为取行李发生口角,继而大打出手。当天,航班落地后还未开舱门,旅客纷纷起身拿行李,马某某与杨某某发生争执,在客舱过道内打了起来。一时间,客舱内极度混乱,二人均不同程度受伤。次日,安康市高新公安分局创新路派出所传唤了这起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案的两名当事人。经询问,马某某、杨某某对其二人在航班客舱内打架斗殴,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且均能认识到自己的行为错误,并在案发后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对打架斗殴的行为主动申请调解,未造成严重后果,属于较轻情节。高新公安分局决定,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马某某、杨某某分别作出200元罚款处理。

据了解,这是安康富强机场自通航以来,首次受理因打架斗殴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案件。说实话,开这种先河着实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反倒是应该被作为典型案例,警醒其他旅客莫重蹈覆辙。这起案件唯一值得庆幸的地方大概就是航班已经停靠在机位上,并非在空中。

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在地面上打架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被称为“寻衅滋事”;在空中打架更是要不得,其危险性与在地面上不可相提并论。民航运行有其特殊性,对安全的要求极为严格,有些事情如果在飞机上做,后果将不堪设想。

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每架飞机在起飞之前都需要对机上旅客及舱内货物的重量进行专门计算,目的就是找到飞机重心,否则飞机将因为失去平衡而发生危险。那么,当有旅客在飞行状态下的客舱内打架时,如果肢体冲突剧烈,加上其他旅客起身离开座位劝架、围观等,飞机的平衡姿态就会受到影响,在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飞机失事。此外,由于双方情绪不稳定且客舱狭小,在打架过程中可能触碰飞机上的一些安全设施或是波及其他旅客。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机上打架都不是小事。

根据《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工作规则》规定,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属于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扰乱航空器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危及飞行安全,还可能构成暴力危及飞行安全罪,将依据《刑法》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除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外,若是因此被列入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则一年内不允许乘坐民航飞机。

由此可见,民航仍然需要对安全知识多加宣传、普及,在旅客安全教育和管理方面多下功夫。比如在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铁、公交车的移动媒体上通过动画等形式进行宣传,或者在机场、航班上与旅客通过有奖互动的形式进行问答,在趣味中普及知识。此外,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也十分必要,要让旅客知道哪些行为已经触犯法律,自己须承担怎样的代价。

旅客购买机票即有权利乘坐航班前往目的地,但也有义务与机上旅客共同维护客舱安全,遵守乘机规则。只有权利和义务并存,才能使旅客的乘机环境更加安全舒适。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李暄报道

Related posts

2019年新疆将改建6个机场、新建9个机场

一潼

深圳机场联合腾讯公益打造黄金四分钟急救体系

一潼

春节期间湖南辖区运行安全平稳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