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武汉终端管制中心投入试运行,7月正式投用

原标题:保障湖北空域飞机的飞行安全,这里投入试运行,7月正式投用

长江日报5月25日讯 5月25日,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武汉终端管制中心投入试运行,为转场搬迁前做第一阶段的联合测试。整个测试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为新终端管制中心7月正式投用打下坚实基础。

1.jpeg

管制中心投入试运行。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武汉终端管制中心是中部地区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管制指挥中心,它的投入运行将为空中的飞机提供更加安全有序的管制指挥,是将来指挥协调辖区空域中各类航班的“最强大脑”。

25日上午10点30分,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了新建的管制大楼,在二楼的管制大厅,只见管制员们戴着耳麦,坐在雷达显示屏前,屏幕上显示几十架飞机在空中运转,耳麦里不断传来机组和值班管制员对话的声音,管制员紧盯着航班运行情况操作,不时互相沟通。

2.jpeg

新建的终端管制中心。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湖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副主任王业松介绍,每个管制席位都是双人配置,管制员面前的这些设备包括雷达显示器、飞行数据处理系统、内话系统、气象融合系统等,这些设备大部分都实现了国产。

管制员汪锦武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早上8时30分这里正式启动了测试运行,目前处于测试的第一阶段,他们主要是熟悉新设备的使用,查看调试是否到位、通话是否正常,工作流程是否完善等,在此次上机之前,每位管制员都经过了新设备理论和模拟机的培训考核。

“相对于老终端区,新建的终端管制中心大厅面积扩大了约一倍,席位配置也从原来的十几个扩容到了60多个,终端管制中心搬迁后可以实现更多的管制容量,可以承担现在整个中低空域管制和进近管制,并满足未来发展需求。”王业松说,从上午的测试情况来看,系统都比较稳定。

3.jpeg

新设备大部分实现国产。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据了解,整个联合测试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对空监控,管制员不实际指挥;第二阶段为对空指挥,通过新设备对飞机提供管制指挥;第三阶段为全面接管,在较复杂情况下运行,进行新设备切换测试。通过逐步接管运行,为终端管制中心全面投入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湖北空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的终端管制中心正式投用后,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服务机场数量最多、空域及航路航线结构最为复杂的终端管制区,将立足武汉,为湖北20万平方公里空域里的飞行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长江日报,记者:王谦,通讯员:柯松

Related posts

太原空地警方共商共建平安机场

一潼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扬帆起航

一潼

浙江首次完成远距离远程塔台指挥试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