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男子机场净空区内放风筝,致民航飞机盘旋等待!处罚来了

又到了一年中最适合放风筝的时节,但风筝也是有“禁飞区”的,并不是所有区域都可以随意放风筝,在机场周边升放风筝可能危及航空器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2021年5月1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查获一起在盐城机场净空区放风筝案件。

4月30日晚18:00,一男子常某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的亭湖区峰尚广场放飞风筝,导致两架民航飞机盘旋等待,严重影响了民航客机的正常起降。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常某行政拘留五日。

3.jpeg

盐城南洋国际机场距离市区仅9公里左右,如果在机场附近放风筝,将给机场安全运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风筝可能被吸入航空器发动机或堵塞空速管,造成发动机故障、空中停车或仪表指示故障;风筝及其引线绳可能缠挂在航空器各种操作舵面上,导致航空器操作困难;风筝与高速飞行的航空器相撞时,会损坏航空器的外部结构;飞行员为避让风筝,导致正常飞行操作受到影响,可能会酿成事故。

重要提醒

“低慢小”升空物对航空器安全威胁极大

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施放孔明灯、空飘气球、风筝、烟花以及其他升空飘浮物,已逐渐被大家所共识。

在机场周围燃放烟花烟火以及强光照射航空器,会直接干扰飞行机组人员的注意力,一旦烟花触及飞机,会损坏飞机零部件,严重者会造成飞行事故;

气球、风筝、无人机“低慢小”升空物与飞机近距离接触,很可能被吸入发动机涡轮,引发空中相撞或空中停车事故;

如果其他升空物体撞击飞机机翼,或机身尾部、起落架被绳子、广告布条缠绕,可能会损坏飞机操纵舵面,影响操纵,使飞机无法正常起降;

孔明灯属于明火,而且可以达到飞机的飞行高度,倘若被发动机吸去,轻则危及飞行安全,重则机毁人亡。

此前

警方严肃查处破坏机场净空案件

近日,盐城市公安局盐南分局查获一起违反民用无人机使用规定的案件并开出了无人机“黑飞”罚单。2021年4月17日,盐城市公安局盐南分局新河警务工作站接到辖区某公司值班人员钱先生报警,称其发现公司上空有一架小型无人机正在飞行。经过警方调查,刘某是一名无人机摄影爱好者,未向机场净空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报批,就实施无人机飞行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刘某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的区域属于盐城机场的“净空区”,位于军民航飞机进近航线下方。

刘某未报批飞行手续,且未取得无人机驾驶证,已经构成了无人机“黑飞”,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警方依法对刘某予以警告并处罚款500元。

最高罚款10万元

甚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为距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各20公里的区域,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涉及亭湖区、盐都区、盐南高新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射阳县等相关区域。

4.jpeg

△盐城南洋机场净空保护区图

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七十九条相关规定,如有在机场净空区“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等行为的”,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飞行安全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盐城机场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机场净空保护规定,切勿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尤其是起降航道区域施放风筝、气球、孔明灯、无人机等升空物体,共同维护纯净的蓝天,给航空器营造安全的运行环境。

广大市民有义务积极规劝和举报可能扰乱飞行安全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盐城市公安局:110;盐城南洋机场:0515-68666100。对及时发现、制止并向机场举报,经查实的举报人,现场奖励100-300元。

转自:环球网

Related posts

打工仔扬言炸机场被追责 自称无罪被驳回

xiaoshe

山航地面服务综合保障平台顺利投产

一潼

中国航协组织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相关团体标准培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