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云南机场集团两项课题实践项目荣获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 (试行)”首批试点项目优秀成果奖

近日,云南机场集团承担研究的《滇西机场群运行一体化协同服务管理信息化程度指标研究及试点应用》(以下简称“保腾芒”)和《大型机场双跑道地面运行管理效率指标研究及试点应用》(以下简称“大型机场”)两项课题实践项目荣获“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行)”首批试点项目优秀成果奖。

2.png

该奖项的获得是云南机场集团在着力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研究方面取得的新成果,课题组成员涵盖民航云南空管分局、云南机场集团各相关机场、相关航司、民航院校及全国民航知名专家学者等各界力量,展现了云南民航应时代发展,顺民声需求,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抓手,突破固有思维定式,激发和凝聚创新创造合力,聚焦运行难点,深入打磨协同发展思路,育新机,开新局,进一步增强行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集团公司于2019年9月申报两项课题,同年11月获民航局批准立项。通过一年多的研究及实践,于2021年1月通过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中心组织的结题评审。其中,“保腾芒”项目着力打造区域机场群一体化运营的管理创新平台,突破三地区域固有的空间尺度限制,协同整合空地交通运输资源,统一地面交通服务保障标准,打破原有多机场管理中"信息孤岛"、"应用孤岛"和"资源孤岛"三大问题,实现航班计划起降机场灵活变更,航班临时备降无缝隙保障和客货地面运输快速接驳,构建“运行信息实时沟通,协同放行,协同起降,协同保障”的一体化运行模式,使得机场资源利用最大化,机场共同效率最大化,以及有效降低航司航班临时返航备降、取消的概率,实现航司经济效益损失最低化。项目研究成果可以推广到我国环境和条件类似的机场群运行管理中,为我国民航中小机场“群体化”发展找到了一条新路径。

3.png

而“大型机场”项目则以同向区域停放航空器绿色共享运行创新模式,即同向停放SD2(Same-direction flights station at thesame direction in the terminal)为主线,积极开展运行协同优化管理模式研究。即根据昆明机场航班使用东西跑道起降规律,在不改变空中交通管制指挥模式下,以离港航班目的地使用跑道为基础,按照东跑道起降航班停东机坪,西跑道起降航班停西机坪模式运行。同时利用智慧管理手段,促进机场地面运行保障环节中的各单位系统、信息、设备共享,提高廊桥、登机口、地面保障设备等资源的利用率。SD2运行后,缩短了航空器地面滑行距离和滑行时间,减少了地面滑行油耗,降低了碳排放量,各项航空器场面运行指标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该项目研究成果对于国内大型机场双跑道地面运行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4.png

下一步,云南机场集团将持续探索机场内部及机场之间运行创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格局,在破解机场自身发展的瓶颈限制的同时,积极践行真情服务理念,落实服务承诺。依托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课题首批试点项目,集团于今年申报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提升应急能力研究项目课题,并启动云南通用航空产业链协同发展规划建设,进一步助力机场运行效率提升和中小支线机场运行品质提升,打造全国民航和地方深度合作、共谋发展的新模板、新示范。

5.png

课题组部分代表合影

来源:七彩空港YAG

Related posts

冒名顶替欲过检?青岛机场安检巧识别

一潼

民航行业首次开展机场运行指挥员职业技能鉴定

一潼

赣州机场开展“春运”“两奥”“两会”联防联控三步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