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珠海进近新建终端管制大楼投运

“东方6669,珠海进近雷达看到。”3月23日零时,随着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管制员赵伟东发出管制指令,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天路“最强终端大脑”正式启用,南珠三角空域资源必将得到极大释放,运行效率更加高效,飞行安全更有保障。

3.jpg

新终端管制大楼管制指挥现场,管制员彭雯雯正在对空指挥

4.jpg

中南空管局高级助理苏红健同志带队赴现场指导切换运行工作

5.jpg

新管制大厅

珠海进近肩负为粤港澳大湾区内深圳、珠海、澳门三大民用机场,部分广州、惠州机场的飞越航班以及深圳、珠海、中山三地的4个重要通航机场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的重任。它是我国第一个独立于机场之外的民航空中交通管制机构,也是继“北上广”之后第四大终端管制区,更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空中交通枢纽。珠海进近已安全运行了22个年头。由于原有基础配套限制,珠海管制终端物理扇区开放已趋饱和,无法满足湾区未来航空运输增长需求。珠海进近于2018年7月动工建设新终端管制大楼,新终端物理席位规模是原有的3倍,满足湾区未来8年航班增量需求,为未来湾区实施空域优化、扇区调整工作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3月23日零点过后,珠海进近新终端大楼在平稳度过13天的过渡运行后,将迎来新的终端大楼将投入正式运行重要时刻。3月22日23时30分,新管制大厅现场显得格外繁忙,一句句指令正高效有序地从这里传出,引导南珠三角上空的一架架航班安全起降。珠海进近转场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及设备厂商负责人也早早守在了新管制大厅现场,一起等待见证历史性时刻的到来。零点一过,一切如常,由北京大兴飞往深圳的MU6669航班成为新终端保障的第一个航班,在空中机组毫无觉察之下,粤港澳大湾区空中交通枢纽新的“心脏”开始跳动。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珠海进近负责人介绍,新终端管制大楼设计着眼未来,集现代化、高科技、智能化为一体,设备国产化率超过70%,在操作性方面也更加契合我国管制员使用习惯和需求。其中,实现完全国产化的空管自动化莱斯系统及高度国产化的备用华泰英翔系统,能满足不同运行条件下的实际需求。莱斯主用空管自动化系统装载128根雷达信号线、256个雷达信号接头,管制“千里眼”名副其实;新自动化系统具备更高效的雷达处理、飞行计划4D剖面计算以及全面的安全告警机制,告警种类也由原先的4种增加到10种。新管制大楼提供的自动化系统和主用内话系统席位数增长为原来4倍,甚高频系统信道数目也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1倍。支持更多的外部信号接入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可有效提高管制指挥效率和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终端建设期间,珠海进近同步自主开发了准确率超过97%的管制指令语音识别系统,建立了十多万条管制指令语音标注数据库。系统通过接入空管自动化系统数据,不但能识别管制员发布的指令和机组复诵,同时还能够判断指令和飞行员操作的匹配性,并提供不一致性告警功能,帮助管制指挥更加高效、智能、优质。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珠海进近将以新终端项目顺利转场为契机,发扬民航人工匠精神和勇气担当,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助力“四强空管”建设,履行好空管事业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区发展、服务人民出行的光荣使命。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朱思平,通讯员:王威达、何曜东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用航空飞行签派员执照和训练机构管理规则》全面修订

一潼

安徽民航业发展战略规划出炉 提出八项重点任务

一潼

全球首列机场捷运储能式有轨电车在湖南下线,将运行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