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防空兵误击737致176人遇难:伊朗发布20年PS752报告

8.jpg

3月17日,伊朗民航调查机构用波斯文和英文发布了2020年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752号航班事故调查报告。报告将空难的可能原因归咎于防空兵的误操作。

  报告指出:防空兵向客机发射了2枚地对空导弹,第一枚导弹弹头在飞机附近引爆,破坏了飞机结构,导致飞机坠机并发生爆炸。

  乌克兰国际航空752号航班(PS752)是执飞伊朗德黑兰至基辅的国际航线。2020年1月8日,PS752号航班一共搭载了176人,包括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成员。执飞客机为波音737-8KV(注册号:UR-PSR),客机从德黑兰机场起飞不久后便坠向地面,事故中没有人生还。

9.jpg

图、伊朗民航局发布PS752号航班事故最终报告,报告全文285页。

  调查人员发现,当PS752号航班起飞时,伊朗革命卫队便向客机发射了2枚导弹。当时伊朗局势紧张,就在事发的同一天,伊朗革命卫队还向美国在伊拉克的基地发动了导弹袭击。此举是为了应对美国在巴格达机场附近刺杀伊朗少将卡塞姆·索莱马尼,而做出的报复举动。

  航空先驱报指出,当美国威胁对伊朗展开军事行动后,加剧了伊朗地区的反战行动和空中交通活动,伊朗军队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当美国在伊拉克基地遇袭后,美国加强了在该地区的武装力量,还有消息称美国将对伊朗战略中心发起空袭,这导致局势更加紧张。

10.jpg

  紧张的局势让防空兵对目标发生了误判。伊朗官员表示,PS752号航班的高度和敌方目标差不多。于是就有人向客机发射了2枚导弹。

  “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从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机场起飞,飞机起飞后向敏感的军事中心飞去。而防空兵认为它的高度和形状都像敌机。于是,客机意外地被人为失误击中了。”

11.jpg

  2020年8月24日,伊朗调查组发布了FDR/CVR信息。报告显示,第一枚导弹在6点14分56秒被引爆,导致FDR立即失效。CVR还记录下爆炸声,并持续了数十秒。调查人员表示,当客机被击中后,驾驶舱中的飞行员还在试图控制飞机,飞机发动机还在运转,但不久后客机便失控了。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还对悲痛的外国侨眷表示慰问,并对人为错误表示歉意。他们同时保证对武装部队的作战程序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并要求武装部队的司法部门处理后续事宜。

12.jpg

  乌克兰方面也予以回应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批评了伊朗方面发布的事故调查报告。库列巴认为这是伊朗在“掩盖事故的真相”。他表示,调查并没有遵循国际惯例,忽视了乌克兰方面提出的证据,并得出选择性的结论。

  PS752号航班空难发生后,乌克兰检察官还展开了独立调查。

14.jpg

  PS752号航班被击落事件正处于2019年至2021年波斯湾危机期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报复2019年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遇袭,使用无人机定点清除了伊朗革命卫队少将坎格森·索莱马尼。

  伊朗最早矢口否认用导弹击落了客机,但西方的情报机构和后续的调查显示,是伊朗方面发射的导弹导致的坠机。1月11日,伊朗当局正式承认军方击落了客机。此事也引发了伊朗内部的抗议活动,他们还要求罢免伊朗最高领导人阿里·哈梅内伊。

18.jpg

  无论是什么原因,击中民航客机都是不可饶恕的罪行。伊朗人民可谓深有感触,1988年的“霍尔木兹惨案”就是伊朗民航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伊朗航空655号(IR655)是从伊朗阿巴斯港飞往阿联酋迪拜的定期国际航班。1988年7月3日,执飞的一架空客A300客机搭载290人,包括275名乘客和15名机组成员。

  当时两伊战争接近尾声,IR655号航班起飞不久后,被在伊朗水域的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文森尼斯号击落,机上290人悉数罹难。

  事后美国辩称,操作手将IR655号航班误认为是执行攻击任务的F-14雄猫战斗机。而伊朗政府则认为是美军在完全知情的情况下,故意攻击伊朗客机。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乔善勋

Related posts

温州机场集团开展2020“安全可视文化建设”交流评比活动

一潼

昆明机场:数字赋能机场建设打造旅客智慧出行新体验

一潼

那拉提机场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