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白云机场运控中心连续三年获评“民航重大运输工作先进集体”

3.png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民航局关于表彰2020年民航重大运输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知》(民航函〔2021〕87号),对2020年民航重大航空运输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运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运控中心”)获评“2020年民航重大运输工作先进集体”,运控中心安全质量部职员孙航获评“2020年民航重大运输工作先进个人”。至此,运控中心和孙航均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这是民航局对白云机场重大运输工作的充分肯定。

4.png

越是危急越担当

扛起“疫情防控指挥部”职责

5.png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运控中心闻令而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以及民航局等主管单位的领导下,按照“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要求,快速构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承担起“疫情防控指挥部”职责,负责白云机场疫情防控的日常组织、指挥、协调。

6.png

根据不同阶段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先后制定了疫情防控处置流程、重点航班保障流程、员工防护、场所防控、清洁消毒等一系列防控指引和处置文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科学有序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运行保障、应急处置”三方面工作,探索建立信息快速通报和快速收集传递机制,对接38家单位,编制各类防疫信息统计表38份,累计报送报表数千份、统计数据十几万条,为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科学掌握疫情形势、作出精准决策奠定坚实基础,受到国家卫健委工作小组和国务院第十一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7.png

与此同时,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战疫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冲锋在战疫一线;建立发热旅客、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及接收机制,对重点地区航班实行“三重测温”管理和“四个固定”措施;严防“境外输入”,不断完善调整“境外航班保障流程”,修订疫情处置指引35个,对所有入境航班实施全流程、全范围管控……系列举措实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断疫情在白云机场的传播风险。

8.png

运控中心还先后完成40多批次医疗包机保障任务,接送医疗队员3400余人、防疫物资260余吨,完成30多架次接滞留海外同胞回国、复工复产包机以及20余架次对外援助航班保障等特殊任务。

高效保障“客改货”航班

为全球抗疫贡献“广东力量”

9.png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白云机场全力以赴助力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助力国际货高效“登机”,为全球运输生产、抗击疫情贡献“广东力量”。在货运航班高峰时段,平均每天白云机场国际进出港货运航班超100班,最高峰达131班。

10.png

为保障好来穗“提货”的国际航班,运控中心在接到保障任务后,积极与航司代办、海关对接,协调做好相关保障设备。针对货运航班机型种类繁多、航班性质不同等问题,与地勤、物流等保障单位密切配合,多次召开保障协调会议,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按照“一包机一方案”的原则以及“五个专用”保障标准,为定期全货机、临时货运包机、“客改货”航班制定不同的保障措施。同时,根据“客改货”航班机型、出港时间、装载货物不同,安排相对独立且距跑道较近的自滑宽体机停机位,便于地面作业,并为其安排最佳的滑行路线,最大限度降低对其他航班正常运行的影响,确保所有货运航班准点起飞。

11.png

2020年3月26日,向塞尔维亚运送医疗物资的“巨无霸”AN124-100F货机,紧急降落广州白云机场,在航班比预计到达时间晚两小时的情况下,运控中心协调各保障单位高效联动,12小时完成384万只口罩的装载保障任务,确保航班按时起飞。5月28日,“巨无霸”AN124-100F货机再次现身,白云机场仅用10个小时便完成59.18吨医疗物资装载任务,保证航班准点出港。4月15日,白云机场一天内保障国际进出港货运航班113班。2020年白云机场先后顺利保障包括C130、C17等军用运输机、AN-124、伊尔-76等大型运输机以及空客A340-300 、A320、777F、B737等全货机2.42万架次,“客改货”航班超过1万架次,为全球运输链、供应链、生产链的畅通,助力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全球抗击疫情贡献“广东力量”。

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91.79%

助力白云机场“量质齐升”

12.png

2020年,白云机场全年接送旅客4376.8万人次,客流量问鼎“全球第一”;ACI机场服务质量旅客满意度测评,从全球348家参评机场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这份“量质齐升”非凡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运控人的执着坚持和不懈奋斗。

13.png

正点是最好的服务。运控中心充分利用新升级的航班可视化系统、A-CDM协同决策系统等科技手段优化保障节点、精准投入保障资源,在白云机场推广“临界航班及快速过站放行协调”“航班拖行靠桥”“同进同出”“航班推出预管理”等多项创新举措保障航班准点出港;以运管委平台建设为重点,以“协同增效”为核心,突破固有业务习惯,在持续强化TOBT协同质量的同时,跨越航班时刻调整零基础障碍,共同探索提升运管委预战术管理能力,提升航班运行效率与运行品质。去年10月6日,运输旅客17.42万人次,创下疫情以来单日旅客运输量新高;10月9日,航班正常率达99.48%,创造了白云机场单日航班正常率的历史新高。

14.png

2020全年白云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1.79%,同比提升2.69%;始发离港正常率为90.79%,同比提升4.28%,实现了分钟级向秒级运控的跨越。自2018年9月开始,白云机场已连续30个月航班放行正常率超过80%,单月航班出港准点率排名一度位列全国大型机场第一位,全球大型机场第四位。

15.png

2020年,运控中心还圆满完成了“两会”、进博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航班保障、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包机、军航重要飞行保障以及白云机场历年来人数最多、架次最多新兵运输等多项重大保障任务,被南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和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表彰为2020年度军事运输工作先进单位。

16.png

春来潮涌东风劲

 扬帆奋进正当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白云机场运控中心进行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的关键之年。白云机场运控人将以只争朝夕的拼劲、不负韶华的闯劲,发扬新时代“三牛精神”,为构建世界一流运行体系,打造“白云特色”运行品牌而努力奋斗,为白云机场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枢纽提供强大助力。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

文图:机场宣、运控中心

编辑:郑海芹、罗刚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走近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驱鸟人”

一潼

桂林机场开展机坪车辆、驾驶员通行证件专项检查

一潼

厦门新机场候机楼拟10月底桩基施工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