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用飞行员头盔安全技术标准正式发布

3月11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正式对外发布《轻小型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头盔安全技术规范》。这是国内民用航空领域发布的第一个航空器驾驶员头盔技术标准,对于民航飞行员安全防护、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国内通用航空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轻小型航空器的类型显著增多,敞开、半敞开式座舱的航空器、超轻型飞行器逐渐出现并持续增加,驾驶员头部安全防护问题日益凸显。前不久,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在其公布的《直升机防撞线》运行安全通告中,明确提出“建议机组人员执行任务时佩戴安全头盔”。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头盔安全技术标准,国内市场上一直没有符合民用航空安全技术要求的头盔产品,飞行员不得不选用普通的摩头车、电瓶车等头盔作为替代品。不仅通讯、防风、防噪等满足不了安全运行要求,更为严重的是应急情况下对飞行员头部无法达到应有的防护作用,曾因此发生过多起本可避免的严重后果。

此次发布的民用航空头盔技术标准,吸取了多年航空运行安全实践经验教训,借鉴了地面交通工具驾驶员头盔和军用航空头盔技术规范,充分考虑了民用航空的特殊需要。该标准从国内通用航空发展实际出发,对头盔吸收撞击能量、耐穿透、视野、降噪音、护目镜、自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安全技术要求。同时,对头盔产品的检验、包装、储存和运输等也进行了规范。

据了解,中国AOPA是国内首个正式对外发布团体标准的航空类社会组织。2017年至今,已经发布42项原创性团体标准,填补了航空领域多项空白。此次发布的《轻小型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头盔安全技术规范》,由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牵头起草。这家公司是国内航空头盔重点骨干研发、制造企业,人才实力雄厚,技术和设备先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国内航空领域多名专家参与了该项标准的审查工作,对标准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安全技术要求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交通运输部:吸取地铁雨水倒灌事件教训 遇非常规情况及时停运列车疏散乘客

一潼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供电室全力以赴配合咸阳机场三期建设

一潼

“无人认领行李箱盲盒”从国内一机场流出?相关机场最新回应:消息不实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