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公安局建立三方联动机制 加强航空货运监管

为深入推进“平安民航”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建立航空货运安全监管体系,不断优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区社会面治安环境,全力确保民航货物运输秩序持续安全稳定,首都机场公安局近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区牵头建立了公安、安检、货站三方联动工作机制。

首都机场公安局与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大兴分公司、货运部门(东航、南航、BCS三家货站)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签署了三方联动协议,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实现货运区安全工作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通过定期召开警情会商会和不定期组织专项研讨会等形式,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健全机制,全面分析、评估、研判货运区安全工作,共同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共同协调推进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共同研究推进航空货运安全监管体系创立,共同确保航空货物运输安全。

在第一次警情会商会上,三方共同研究通过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货运代理人登记备案管理规定(试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货运代理人安全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货运报检员计分管理办法(试行)》,对航空货运代理人、报检员实行诚信管理,初步建立了三方在航空货物运输行业安全监管方面的联合管控机制。三方秉承“一事违法,多方惩处;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原则,创新引入“黑、白、灰”名单制度和差异化安检等理念,对代理人、报检员的日常操作行为进行计分管理,对因违法、违规计分达到一定分值的代理人和报检员,三方将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进行联合约谈、联合通报、提高过检开包比例、取消报检资质、暂停收运,直至取消其代理资格等,促使代理人和报检员提高行业自律,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诚实守信、依法依规经营。

首都机场公安局将以三方联动机制正式签订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各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协作,充分整合各单位优势资源,深入拓展三方协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丰富联动工作的内容和手段,在空防、消防、内保、治安、反恐方面共同推动货运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与解决,夯实安全管控基础;共同完善各类应急救援方案预案,加强技防、物防设施建设,建立应急处突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共同推进“智慧货运”建设,通过整合各单位优势资源,建设可以实现货运安全全链条线性监管的货运安全管理系统,不断为三方联动工作机制提效增能。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尹蓬松 报道

Related posts

大兴机场与京东数科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

一潼

中南局组织开展辖区气象人员执照考试工作

一潼

中英间定期客运航线航班继续暂停运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