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市场分析 机场建设

聚焦新时代机场建设与发展

■文/机场安防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民航业也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机遇期和机场建设的黄金期。同时,随着新一轮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如火如荼,民航行业建设又迎来了新的挑战。作为民航行业建设领域的深度参与者应当如何转型、如何适应、如何参与、如何能成长为引领者?如何把握好机场建设新思维、新技术,顺应潮流、适应新发展理念?成为了民航建设业内广泛关注的话题。为了顺应这一发展脉搏、助力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近日,2020年民用机场建设新思维与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1608024199571393.jpg

本次会议由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上海华东民航机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上海民航华东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翱蒲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机场集团、机场公司、行业设计院、院校、施工单位、设备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近300人参加研讨会。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纷纷针对机场建设的新方向与新趋势建言献策。

其中,来自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沙文韬表示,当前机场建设面临新趋势和新发展,机场建设不再是单纯解决交通基础设施的建造问题,而是要综合规划、设计、再造城市与城际的综合交通体系与产业生态。机场建设的使命不仅是建造,也是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的重要环节;机场项目投资的不仅是一项资产,更是以规划设计为基础的全生命周期的现金流量,规划设计是资产管理的生命线。他指出,未来机场将围绕“机场+X”进行全产业链的主线发展。

 

1.png

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场道分院高级工程师徐艳指出,飞行区是机场的框架,航站区是机场运行的核心,因此做好飞行区和航站区规划是机场总体规划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而在飞行区规划中,跑道构型是整个机场的骨架,因此跑道构型的确定是总体规划的重中之重。她表示,航站区位置的选择是在保证飞机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尽量缩短起飞飞机从航站区到跑道起飞端及着陆飞机从跑道抵达站坪的滑行距离,以提高机场运行效率、降低能耗,因此航站区一般规划在跑道或飞行区两侧的中部位置。同时,徐艳还分析了多跑道系统下的航站区主要发展模式,她指出中央航站区对于空侧运行效率提升方面更加有优势。

上海浦东机场航站部常务副部长王晓鸿针对飞行区不停航施工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他指出不停航设计是不停航施工的基础和出发点,不停航设计费比不停航管理费更有价值,也许EPC是不停航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手段。此外,他还介绍了十项不停航施工方案内容。

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徐卫理介绍了建筑师在航站楼构型方案上的取舍作用。他表示,航站楼构型是机场前期工作中的重要节点,涉及到机场发展模式、区域定位、网络布局条件、近远期发展格局、投资成本控制、机场运行效率、旅客服务体验七大方面,千万级以上规模的机场其航站区均呈现多阶段的发展模式,如何安排好近远期的航站楼的构型以及相互关系、如何取舍好多个航站楼之间联系以及资源分配和效率是当下机场建设面临的重点问题。他重点介绍了机场初期发展中航站楼位置的取舍和机场中远期发展中相互关系的取舍,并分析了多航站楼肩并肩模式和手拉手模式的利弊。

 

2.png

他分析指出,多航站楼肩并肩的模式有利于高铁线路穿越主楼,形成综合交通布局,但是存在建设程序复杂、建设风险巨大的问题,同时,对安防也会造成不利影响,不利于平安机场的建设;而多航站楼手拉手模式可以合理避让高铁线路,形成综合交通设置合理布局的同时,让经济成本更为可控,并符合平安机场的建设思想。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建设指挥部信息机电部部长、信息导航管理部副总经理陈伟华还就杭州机场智慧工地项目建设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传统的工程现场管理模式已逐渐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市场需要,施工企业迫切需要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来促进项目现场管理的创新发展,真正构建一个智能、高效、绿色、精益的“智慧工地”施工现场管理一体化平台。为此,在萧山机场三期项目动工前,编制了《施工现场智慧化管理方案》并纳入了三期建设招标范畴内,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据陈伟华介绍,萧山机场三期智慧工地项目涵盖了项目监测硬件、项目管理软件、智慧工地展厅三方面,并包括AIOT物联监测、数据指挥中心、BIM应用三项具体内容。

 

此外,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嘉宾还紧紧围绕机场数字化民航监理、四型机场建设、基于BIM的机场施工管理、特殊土质条件下机场大面积地基处理对策的深厚软土处理、机场物联网消防给水系统建设、机场建设中的飞行程序设计、机场UPS储能安全、集成塔台系统、基于助航灯光的跑道防侵入系统应用、机场能源管理等内容开展详尽的探讨。

Related posts

美赴华航班返航系中方禁止入境所致? 中方:与事实不符

一潼

澜沧景迈机场改扩建T2航站楼及附属设施概念性方案完成征集

一潼

确保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民航安全发展双胜利 民航局迅速传达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