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变局中开新局 广西监管局谋篇布局广西通航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通用航空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交通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广西监管局高度重视广西通用航空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后疫情时代广西通用航空的发展形势,认真谋篇布局广西通用航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推动广西通用航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13.jpg

(本文图片均由林军摄)

稳定市场秩序,助力复工复产

稳定良好的市场秩序是通用航空发展的必备条件。广西监管局认真开展通用航空经营管理检查,对辖区企业和在辖区开展短途运输、空中游览的企业进行排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进行约谈和处罚。严肃查处非法飞行事件,规范企业运营,严防企业在危机和变局中“泥沙俱下”,搅乱市场秩序。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辖区通航企业进行备勤值守和复工复产,开展“十四五”通航发展调研,为“十四五”广西通航发展谋篇布局。2020年截至11月底,辖区通航企业共完成飞行1.87万小时,逆势增长1.6%,起降4.70万架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8.7%。执照培训、空中广告、空中巡查等传统业务保持稳定略有增长,空中游览、个人娱乐飞行、短途运输等新业态呈蓬勃发展之势。

14.jpg

严格安全整治,夯实安全基础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2020年通用航空最大的危机是安全事故频发。失去安全,通用航空将失去育新机开新局的基础。广西监管局紧跟民航局、管理局通航安全整治的部署,大力推进辖区通航安全治理工作。定期分析整理通用航空经营活动备案信息,通报分析情况,重点提示近三年发生过通航事故的企业和载客、载人类企业在辖区的作业情况,精准研判重点监管对象。组织开展多次通用航空安全检查,突出对载客、载人、培训类通航作业的安全监管。综合运用整改通知、行政处罚等手段惩戒违规行为,有效维护了辖区通用航空安全。2020年截至11月底,广西辖区未发生通用航空事故,通用航空安全根基牢固。

积极探索,推进梧州机场“运输+通航”建设试点

2020年广西监管局根据辖区通航发展实际情况,于变局中谋新局,提出梧州机场“运输+通航”建设试点,积极指导梧州机场和珠海中航飞校联合推进试点工作。双方积极研究通航发展规律,结合运行实际,提出了“1+1+N”的梧州“运输+通航”模式,即一家运输机场+一家驻场通航企业+其它临时性通航,探索中小机场运输和通航互相配合、协同共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具体就是以梧州机场为平台,以珠海中航飞校为驻场通航,其他通航公司为补充,协同配合推进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双发展双促进。建设试点围绕提升地面运行保障能力、优化空域运行结构、优化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探索空管运行深度融合、提升整体运行效率、提速机场通航保障多元化进程等6个方面深入开展。试点工作目前正健康有序推进,梧州机场正逐渐成为广西的通航运营中心,珠海中航飞校正逐渐成长为以梧州机场为中心多基地运行的有竞争力的飞行驾驶员培训学校。

15.jpg

着眼未来,助推辖区无人机行业发展

广西监管局抓住无人机行业发展的新机会,持续关注指导辖区无人驾驶航空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沟通交流,积极构建广西辖区无人驾驶航空发展的良好环境。助力贺州市入选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项目引进广州亿航智能公司,在无人机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运营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全域探索,构建面向未来的无人机产业生态。支持国家应急测绘广西基地落户梧州机场,指导梧州机场开展评估工作并与项目业主共同研讨推进相关工作,该基地建成后将负责“两广两南一片海”全覆盖无人机影像获取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

开拓创新,推动建立民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广西监管局主动对接自治区政府部门,加强促进包括通航在内的民航业发展沟通交流,努力开拓辖区通用航空发展新局面。经自治区政府同意,建立了自治区层面民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广西监管局与广西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军方、中直驻桂机关、区直部门、地市人民政府以及辖区各民航企事业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协调解决制约广西民航发展的难点和瓶颈,共同促进广西民航事业发展。此举为开辟广西通用航空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制度保障。

广西监管局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根本遵循,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应对挑战,助推辖区通用航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扬长补短,服务新格局,培育新机会,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通用航空发展新篇章,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石军 报道

Related posts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开展新冠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一潼

美媒:空中掉门波音客机或出厂时就缺螺栓

一潼

日本入境人员不断增加 机场检测面临压力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