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东北空管局率先“对接”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

12月10日零时,东北地区空管局率先“对接”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标志着分布在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各地区空管局、运管中心等多个运行现场的流量管理功能,开始步入全新的中央化、统一化、垂直化流量管理体系阶段。  

“十三五”期间,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全国性的空中交通生产运行自动化建设成为民航强国建设的关键环节。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遵循统一平台运行、统一时隙分配、统一数据交换、统一工作流程的建设原则,通过强化中央协调管理能力、统筹运行保障资源,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精细化运行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为推进系统建设,民航局空管局密集调研走访了国航、东航、南航、大兴机场、上海机场、广州机场、沈阳机场等国内大型航空公司主基地、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以及相关运管委,以信息共享和协同决策为核心,有力地推动了系统对接、机制对接和运行对接。  

与此同时,民航局空管局先后组织开展多期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工厂培训、岗位熟练培训、高层领导培训,改变传统运行中孤立决策的运行模式,全面整合纳入全国流量管理整个决策链条,为更好地使用全国流量管理的统一平台,建立全国航班运行共同情景意识打好“软件”基础。  

东北空管局作为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的首家使用单位,将经过两周的“影子运行”,稳步过渡到正式运行阶段。在试运行过程中,该系统将经受我国北方地区冬季运行的考验,在低温、多冰雪等运行流程复杂的条件下,发挥其整合资源、提升效率的作用。随后,各地区空管局的现场试验运行工作将按计划依次推进。预计明年5月,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将正式上线运行。

在正式投运后,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将改变当前流量管理的运行现状,打破地域划分,转变成中央化、自上而下的统一运行,缓解机场和航路的压力,有效减少航班延误。该系统通过采集、处理民航运行基础信息,能够实现对运行态势的监视、分析、预测和信息发布,推动包括空管、机场与航空公司等主要运行单位在内的协同运行。该系统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流量科学化、精细化集中管理,它的预演评估能力、事后统计分析、日志记录和复盘能力,能够为航班换季、恶劣天气保障、重大活动保障等提供更精准的技术支持,积累航班运行的关键规律,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韩磊,通讯员:王茜

Related posts

民航局部署推进2015年行业管理重点工作

一潼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航空运输保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一潼

白云机场远程机坪管制室(一期)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