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南航云机务数字化平台启动试运行​

近日,由南航自主研发的LeAPS云机务系统启动试运行。

LeAPS系统是由南航自主研发,并由南航机务工程部、信息中心和科技信息与流程管理部协作建设的。系统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以精细化的构型管理为主要支撑,以数据治理为保障,基于对业务的深度回顾,实现系统流程全面再造。本次上线LeAPS云机务系统包含十大模块,涵盖构型管理、工程评估、技术标准、维修方案、维修计划等,是国内首个完全自主研发且采用云服务平台架构的机务维修管理信息系统。

以构型管理为支撑是该系统设计的亮点。南航作为机队规模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航企,运营客货运飞机超过800架,机型种类繁多。民航飞机本身外形庞大、系统庞杂、零部件众多、价格昂贵,对安全的要求非常严苛,机务人员需要时刻准确和全面地把握飞机的状态。该系统把冗杂的人工信息转化为数字信息,建立巨型飞机数据库,为飞机画像。全新打造适用性引擎和维修工作时限计算,为引擎提供数字化武器,确保构型管理可控、可信、可用。构型管理模块建设还将与南航构型中心数据中台建设相辅相成,为公司其他业务部门提供动态、模块化、可定制的数字化构型服务。

以人为本是系统建设遵循的基本原则。员工是维修单位的资源,2万多名机务人员是南航的财富。基于航空维修行业的特殊性,南航提出“以人为本,提升员工体验”的理念。通过LeAPS系统建设,公司为员工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工作环境,以满足不同岗位的实际需求;采取更多自动化替代手段,把人从无价值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增加其思考的时间;全方位提供资源,为员工赋能,创造沉浸式的工作环境。

南航将该系统命名为“LeAPS”,寓意在先进的APS理念(Leading edge APS)指引下建立数字化系统,力求实现机务工作新跨越(Leaps)。LeAPS不仅是简单的信息系统,还正在通过新科技、新手段的应用,比如AR技术、5G技术、3D建模和运筹学算法等,不断拓展系统的外延。后续,南航将把LeAPS系统推广到全机型,并持续完成职能建设,实现由“IT支撑和服务维修”向“数字化驱动和引领维修”的根本性转变。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冯智君,通讯员:周激光、何欣、朱丽莎 报道

Related posts

厦门机场航空模拟仿真实验室正式启用

一潼

图解2022年民航航班运行情况

一潼

青岛新机场2019年转场 可停世界最大飞机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