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西南站坪改造后航班保障效能提升!白云机场标准机位达到275个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西南机坪二期改造于10月8日竣工并通过行业验收后,已成功运营近一个月。它与今年4月份启用的西南站坪一期,共同加入白云机场客机坪保障行列,使得白云机场标准机位数量达到275个,位居全国第三,航班保障能力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西南站坪原是白云机场的公务机坪,共有29个机位,可以停放B类到E类的飞机,其中45%的机位为自滑机位,曾有效保障了2010年的第16届亚洲运动会、2017年广州《财富》国际论坛以及一系列国内外重大活动。随着白云机场FBO机坪的启用,客机坪不再有大量的B类公务机保障需求,而停场过夜的航班量却不断增加,机位保障资源不足的压力不断增大。白云机场根据实际情况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对西南站坪进行改造“扩容”。

1.png

今年10月8日,白云机场西南机坪二期改造竣工并通过行业验收,加上4月份启用的西南站坪一期,标志着历时11个月的西南站坪改造工程全部竣工。改造完成后,西南站坪共设置16个标准远机位,包括10个C类机位和6个E类机位(其中6个E类机位为组合机位,可根据运行情况开放为12个C类机位),可以满足包括B737、A320、ARJ21在内的大多数客运机型的停放和过站保障。至此,白云机场标准机位数量达到275个,位居全国第三。

2.png

经过近一个月以来的运行,白云机场西南站坪已为13家航空公司的近800个航班提供了保障服务。它的改造投产,使得白云机场的客机位资源得到补充,缓解了一号航站楼周围远机位保障资源不足的瓶颈,更为2020-2021年冬春航季白云机场一周航班计划量达到全国第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为未来承接三期扩建工程完工前的运行需求、为周边航班紧急备降提供了更多空间。

3.png

此外,为了更好地优化机坪运行资源,白云机场远机位扩建项目已提上日程。该项目的一期扩建方案已完成项目设计,计划于今年11月中旬开工建设,项目竣工后白云机场将新增远机位5个;二期扩建方案目前则已完成可研报告评审,正在深化设计,待未来竣工后白云机场将再新增远机位8个。届时,白云机场标准机位数量将达到288个,高峰时段航班保障能力、整体航班运行效率、安全服务裕度以及过夜航班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白云机场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枢纽”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

作者:李梦宁、罗刚

摄影:飞管石方      

编辑:李丹、罗志娟

Related posts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 十四五” 民用航空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潼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力度空前 新疆去年新建改扩建9个机场

一潼

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