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技术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珠海进近开展深圳机场“点融合程序”应用培训

空管新技术助力湾区民航腾飞。日前,中南空管局组织相关专家赴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开展深圳机场“点融合程序”应用培训,为今年12月深圳机场点融合程序的试运行做好准备。

点融合程序作为航空系统组块升级(ASBU)的一部分,已成功应用于部分欧洲大型机场。点融合程序的应用可以减少航空器雷达引导,降低管制员工作负荷,进而提升空域容量和整体安全水平。

据悉,2019年初以来,在中南空管局的统一部署下,珠海进近开始对深圳机场点融合技术应用进行探索,经过十多次技术研讨和修订优化,拟定了点融合程序的设计草案。该草案在南部战区、民航中南管理局、中南空管局、以及深圳机场等多方的共同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最终得以确定,是地区军民航深度融合、精准融合的一次重要实践。珠海进近管制中心作为负责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南部核心城市群空管保障的一线运行单位,将成为全国第三家开展该项新技术试运行的单位。

来自中南空管局的点融合程序专家首先对参训人员开展理论培训。培训介绍了点融合基本运行理念、国外应用案例实操以及广州终端管制区点融合程序设计原理方案、运行情况、风险管控、实施效果。参训人员就点融合系统中管制运行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理论培训后,进行模拟机验证操作。珠海进近在充分考虑点融合运行与深圳机场流量契合的基础上,兼顾程序运行中的重点、难点,组织骨干人员有针对性地编排模拟机练习,全面贴近运行实际,从验证操作中追溯问题,以验证操作促应用培训。中南空管局点融合专家也以切身的应用感受和心得对珠海进近参训人员进行了实操指导。模拟机验证操作显示,点融合程序的运行,使航班间隔更加均匀,有助于管制员更轻松和精准的掌握空中航班运行动态,减少管制指令约20%,减少航向指令约60%。

下一步,珠海进近将以此次培训为基础,结合其他单位的先进应用经验,不断完善培训内容,为点融合程序试运行打好基础。同时,珠海进近将在点融合程序试运行前,继续组织开展扇区调整、安全评估、协议修订以及运行方案修订等系列工作,加速完成点融合试运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落实建设“四强空管”要求,力争点融合程序在珠海终端区应用迈上新的台阶,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添砖加瓦,不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民航运输发展再创佳绩。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朱思平,通讯员:卢旸、彭艳秋 报道

Related posts

桂林机场为飞机牵引车加装安全提示“影音”系统

一潼

华东地区第二家!苏南硕放机场进近管制席正式开放

一潼

国际首次!自主实施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