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大兴机场机坪运行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有实效

6.jpg

加强现场监管

日前,大兴机场开展的为期3个月的机坪运行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圆满结束,为落实首都机场集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的活动部署,有效降低大兴机场机坪不安全事件数量,强化对标管理及风险管控起到有力推动。

本次活动自3月16日持续开展至6月15日,为期三个月,共分为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分别从安全教育、规章标准、作业环境、现场监察四个方面开展专项工作。

7.jpg

安全教育培训

开展安全教育扩大覆盖范围

为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补足、强化安全基础知识,大兴机场针对机坪安全知识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通过线上机坪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深化员工对专项整治活动以及机坪规章制度的认识,同时,开发“秒懂飞行区”微信推文栏目,面向各单位持续宣传飞行区基础知识、运行规则、交通违规条款、作业保障标准等知识,帮助员工全方位了解飞行区。

此外,结合大兴机场一线新员工较多的特点,通过选拔各单位经验丰富的老员工组建培训师团队,为各单位员工展开安全培训,搭建安全交流平台。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活动期间大兴机场还对驻场单位进行走访,深度挖掘问题根源,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推进。员工在多样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了红线意识和自主学习意识。

制定规章标准明确作业规则

在强化安全教育基础上,为严明规章纪律、规范作业标准,大兴机场开展对接航空器流程的全面梳理与对标,联合各地面保障单位共同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器保障作业标准化手册》编写。同时,为明确机坪作业人员的机位使用规则,大兴机场将各机位停放机型、入离位规则和限制条件等汇集成册,完成了《机位使用手册》评审稿的制定,对客货机位、维修机位、试车机位共187个机位进行了详细梳理。

结合开航以来的运行情况、出现的不安全事件和异常事件,以及过往案例,大兴机场进一步完善刮碰航空器风险清单,共识别出36项风险,其中包括风险源、作业环节、作业环境等多个维度。通过对规章标准的梳理与制定,推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机坪作业各岗位人员严格按章操作,让员工有章可循。

8.jpg

优化作业环境

优化作业环境降低刮碰风险

在专项整治期间,大兴机场“以整促改”,通过合理施划停车位,有效改善了飞行区设备、车辆停放环境,解决了现场保障车辆的停车问题,其中共施划20个平台车专用位,1个飞机拖车专用位,79个临时停车位,38个摆渡车临时停放位。

为降低航空器刮碰风险,大兴机场深入优化机位功能区设置,细化车辆进出机位行驶路线,其中共增加6个行李托架区,2个设备区,2个车辆集中停放区,30个停止点,2个车辆中转区。与此同时,大兴机场持续推进工作梯固定设施的安装项目,共增加地锚446个,即增强了工作梯的安全性,又提升了机务人员系留工作梯时的便利性。机场对作业环境的优化,将大幅提高机坪运行的工作效率,为降低刮碰风险提供保证。

加强现场监管强化监察体系

为加强机坪环境及保障作业监管,大兴机场进一步制定《飞行区运行安全分委会安全监察员管理规定》,在现有监察队伍的基础上,通过授权安保人员和驻场单位作业监管人员兼职开展安全监察的方式,加强对保障作业的监察,将监管工作落实到保障作业的每一处细节。

此外,为创新监管方式、扩大监管覆盖范围,大兴机场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各单位配备的移动视频记录仪以及车载GPS定位设备等多种设备,确立了每日视频倒查制度,每日航后专项对当日保障情况进行倒查,同时鼓励各单位自发、主动发现问题。通过对违章信息在安委会平台、分委会平台、飞行区共建平台的发布,便于驻场单位随时获知本单位违章情况并及时处理。通过加强现场监管,延伸了安全监察工作覆盖范围,提高了监管质量。

活动结束后,大兴机场组织各单位召开研讨会,认真总结机坪运行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经验,固化标准化作业工作成果。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朱晓阔

Related posts

宁夏机场公司实行“安全保障五屏障”安全管理法推动地面运输安全保障能力提升

一潼

《运输机场使用许可实施细则》正式施行

一潼

西北国际货航运行合格审定正式申请会顺利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