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航班进程管控 南宁机场A-CDM系统这样实现

随着航空市场的发展,民航各单位始终高度重视航班正常工作,全国各个机场都在努力建设智慧机场,以智能化的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升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工作水平。南宁机场高度重视智能化建设,其中A-CDM(Airport-Collaborative Decision Making,机场协同决策系统)系统开发建设,便是可用以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质量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和方式。

截止5月23日,南宁机场A-CDM系统已经完成了航班警戒线时间及目标撤轮挡时间(TOBT)的设计和测试,并已更新至系统进行实践应用。这代表了南宁机场A-CDM系统第二阶段建设基本完成,并已具备对航班进程进行管控的软件基础。

现阶段的A-CDM系统中,航班警戒线时间的引入,实现了前站航班实际落地的同时,即刻自动计算出该航班放行正常的时间点,机场各保障单位可以清楚的看到该航班在本场能够停留的时间长度,以便合理安排保障资源力量。

11.jpg

警戒线时间和TOBT时间

目标撤轮挡时间(TOBT)的设计,则是在警戒线时间的基础上,更为明晰的给予了各单位最晚完成保障的时间,即在TOBT时刻航空器已准备好,所有舱门关闭,撤廊桥完成,推车就位,收到许可后可立刻推出/开车。这一时刻的设定,不仅实现了各单位对完成保障时刻的对标,并且预留了合理的时间余量用于对航空器推出先后的排序及滑行至跑道起飞。

在南宁机场A-CDM系统TOBT时刻成功设计的基础上,符合本场实际保障情况的航班进程管理网络图(简称网络图)理念也呼之欲出。以过站航班网络图为例,A-CDM根据航班落地时间正向预推了上轮挡、靠桥完成、开客货舱门、开始和完成清洁、开始和完成加油、开始和完成配餐的节点时间,又根据TOBT时间反向预推了开始和完成登机、关客货舱门、机务放行、离桥完成、撤轮挡节点。在实际保障过程中,保障单位可参考对应保障环节的完成时间,并将自身实际保障完成的时间通过手持终端、视频采集技术等手段反馈至A-CDM系统,实现航班保障全流程节点把控。当实际完成保障时间晚于预推的保障时间时,保障框显示橙色,这样既提醒了运行控制部门对未按时完成保障的节点进行跟进,又能提醒后续保障单位主动加快保障进程抢回时间。

12.jpg

航班进程管理网络图

相较于早年的航班进程管控,现在的南宁机场通过A-CDM系统掌握了涉及航班保障的近35个保障环节,数据除了本场保障数据源之外,还接入了广西空管分局、驻场航空公司的数据源,为航班进程管控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只有掌握准确的机场运行情况,才能进行高效的指挥与调度,系统的后续建设中,随着数据变多、变全、系统的功能会更加完善,管控方式也会更精细。南宁机场将依托A-CDM系统,继续研究更为科学的管理制度,用好自动化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提升地面运行保障效率!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郭亚惜 报道

Related posts

内蒙古机场地服分公司开展航空安保质量控制培训

一潼

赣州机场:以创新驱动为抓手 打好打赢鸟击防范攻坚战

一潼

博世新款摄像机实现快速定位、跟踪与放大细节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