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高铁背景下我国枢纽机场的现状及发展

根据经验,旅客量超过1000万人次/年的机场可以被称作“枢纽机场”。枢纽机场根据服务区域差异可分为国际枢纽机场、国家枢纽机场、跨区域枢纽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四类。

高铁与枢纽机场既可以是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取决于是否能够共用平台,即枢纽机场航站楼是否与高铁车站握手。因此,航站楼与高铁站一体化是枢纽机场发展的需要。同时,高铁可以被看作是枢纽机场的支线航班,可以代码共享。高铁与民航网络一体化是一条双赢之路。

规划建设枢纽机场的综合交通枢纽、完善枢纽机场的旅客集疏运系统、提高枢纽机场的旅客服务品质,是枢纽机场市场开发的三大法宝。其中,高铁是最靠谱的交通方式。同时,机场群的发展应以枢纽机场为骨干,以高铁作为连通机场的重要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空铁一体化,进而促进机场群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民航管理

Related posts

观点:美方报复性取消中美航班只会推迟中方调整熔断政策的时机

一潼

RFID技术在机场管理上的应用

一潼

当物联网“遇上”消防——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