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中国民航报》评论员文章:向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扎实迈进

向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扎实迈进

——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刚刚闭幕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民航工作,系统谋划了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统筹部署了2020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制度自信,进一步凝聚了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的共识和力量,对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民航“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注定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从国家层面看,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意味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愿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将如期实现,中国将迎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从行业层面看,这一年是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的冲刺之年,意味着“一加快、两实现”的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将转段进阶,我们离几代中国民航人的梦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历史坐标,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亦关乎民航强国建设战略全局。一系列的关键节点,让2020年备受期待,全体民航人要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迈向新的征程。

必胜的信念源于足够的底气。航空安全水平全球领先,航空客货运输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总周转量占到世界民航13%,三家航空公司机队规模和年旅客运输量居全球前十,两家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球国际枢纽中名列前茅,全年航班正常率稳定保持在80%左右……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加大的前提下,中国民航仍保持着稳中向好、持续向好的发展总趋势,规模大、实力强、品质优的现状有目共睹。我们要继续增强信心,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使民航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见新成效,向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扎实迈进。

向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扎实迈进,要切实筑牢安全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9个方面26条措施,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我国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势,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安全治理体系,针对不同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重拳治标、潜心治本、标本兼治,全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安全态势平稳可控,切实把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势转化为更长的安全周期。

向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扎实迈进,要切实强化规划引领。高度重视规划在行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聚焦民航强国建设“转段进阶”新目标,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运用新思路、新手段和新方法,对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中国民航中长期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深层次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系统谋划,并预见性地研究规划实施中可能会遇到的主要问题,切实提升民航“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前瞻性,全面提升行业规划水平。

向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扎实迈进,要切实发挥改革动力。2016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以2020年为目标时间节点设置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改革任务。当前,新的历史起点对改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在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按照民航发展的新特点,结合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提前系统谋划下一阶段民航改革的方向、路径和任务,制定关于改革工作的全新指导意见。重点要在坚持“运行总量精准控、航班时刻精细调”、加大通用航空“放管服”力度、全面落实“加压、减负、撑腰、充电”要求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深化新阶段的民航改革。

向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扎实迈进,要切实优化服务品质。坚持“以人为本”“真情服务”理念,在巩固前期服务举措成效的基础上,重点推出全国机场旅客共用服务平台建设、旅客遗失物品全国统一查询平台建设、对特殊旅客加强关爱等一系列提升旅客体验的新举措,让“一个APP走遍全国机场”“无感通关”成为现实。特别是要把航班正常性作为衡量服务品质的重要指标,巩固机场运管委建设成效,优化航班正常考核机制,力争航班正常率保持较高水平。

向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扎实迈进,要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航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反“四风”、转作风,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精神、工匠精神,为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实干兴邦,逐梦前行。如今,新时代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站在不负韶华的新起点上,全体民航人要万众一心加油干,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聚焦“硬任务”,敢啃“硬骨头”,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民航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Related posts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试飞跑道“全揭秘” 新技术新工艺首创国内多个第一

一潼

南京机场疫情思考:我们能用什么样的工具追查机场疫情?

一潼

暑运不惧雷雨 民航法规保安全顺畅出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