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剁手党”天堂!浦东机场卫星厅独家探营报告

历时三年多建设,备受关注的浦东机场卫星厅即将在9月16日,也就是下周一投入运营。众所周知,浦东机场已经是拥有两座航站楼的枢纽空港,年旅客吞吐量7400万人次。那么浦东机场为什么要建卫星厅,全新的卫星厅将给浦东机场带来哪些新气象?即将启用的浦东机场卫星厅位于T1和T2两座航站楼的南侧,外形呈“工”字型,两“横”就是卫星厅S1和S2,分别服务于T1和T2。整座建筑的总面积达到62.2万平方米,比两个1号航站楼还要大。 之所以要建设那么大体量的卫星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解决目前浦东机场所面临的登机桥紧张的现状。目前T1和T2两座航站楼共设有登机桥70座,当年旅客吞吐量超过6000万人次时,机场方面就已经感受到了登机桥的不足,不少航班不得不停在远机位,靠摆渡车来回驳运旅客。

1.jpeg

在采访中不少旅客向看看新闻Knews记者“吐槽”,到浦东机场乘机,最怕坐摆渡车。“有时候要绕好大一圈,耽误时间。”“今天这个航班就要坐摆渡车,基本上40%的概率要坐吧,挺高的,如果能直接在登机口上飞机最好了。” 新建的卫星厅,将为浦东机场提供额外90个登机桥,浦东机场的近机位比例将从50%瞬间提高到90%。这意味着很快,旅客在浦东机场搭飞机,只有不到10%的航班需要乘坐摆渡车。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戴晓坚自信地说,如果一个机位一天能够周转九次,浦东机场的所有旅客都可以用近机位,大家就可以彻底告别摆渡车了。

2.jpeg

随着卫星厅的建成投用,浦东机场将拥有4条跑道、2座航站楼、一座单体卫星厅,航站楼总面积超过145万平方米,年旅客吞吐量保障能力可达8千万人次。未来,超过六成的旅客都将从卫星厅进出浦东机场。 上海机场集团总裁冯昕透露,作为上海航空枢纽的核心载体,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的投运将使枢纽运行品质进一步提升。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政策的深化,浦东机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新一轮浦东机场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已经开始,未来它将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 9月16日即将启用的浦东机场卫星厅,是我国境内第一个采用地下旅客捷运系统与主楼相连的远距离卫星厅。旅客在航站楼办好值机手续,完成安检、边检等手续后,马上就可以看到登机口的指示标志,到地下一层搭乘捷运列车前往卫星厅。

3.jpeg

和国外机场常见的捷运列车不同,浦东机场卫星厅的捷运列车采用钢轨钢轮,运行的车辆车体宽度相当于城市轨交车厢。四节编组的捷运列车,车厢被分隔成两部分,分别搭载国内航班和国际地区航班旅客。列车24小时运行,发车间隔不到5分钟,最高时速80公里,最快2分半就可以从航站楼抵达卫星厅。从捷运车站到卫星厅最远的登机口,距离都不超过500米,而且一路上是长达6公里的通透玻璃幕墙。 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首席总建筑师郭建祥介绍,这样的设计是希望通过通透的视野,营造一个舒适的空间。旅客在候机的时候,需要了解外部的运作情况、飞机的情况,这样旅客会感到安定舒适。 S1和S2卫星厅分别服务于T1和T2航站楼,因此在设计上也延续了两座航站楼的设计风格:S1与T1航站楼采用相同的蓝色顶,S2的顶则为黄色。据介绍,未来,S1和T1将继续服务东航、上航及天合联盟成员;S2和T2则服务国航、南航及星空联盟、寰宇一家等航司。

4.jpeg

高效便捷的中转是卫星厅的一大特色。地面一层的中转大厅,既有人工和自助的边检通道,也有海关、安检和航空公司的柜台,旅客不需要前往主楼就可以在卫星厅完成国内转国际,国际转国内,国际转国际等中转手续。上海机场边检站边检处副处长徐松明介绍,如果停靠在卫星厅的国际航班上,有旅客要中转国内航班,而要转的航班也是在卫星厅停靠,那么旅客就可以直接在卫星厅完成入境和中转手续,无需再回到航站楼。 东航地面服务部总经理助理高建荣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航司已经在安排航线的时候有所考虑,将主力中转的航线放到卫星厅运行。通过航班精细化的编排、桥位的安排,达到最短的转机时间,提高运行效率。 到机场赶飞机,特别是搭乘国际地区航班,怎么能不逛逛机场免税店呢?浦东机场可是“剁手党”心目中排名靠前的亚洲购物机场之一。即将于9月16日启用的浦东机场卫星厅,商业面积达2.8万平方米,相当于浦东机场T1、T2两座航站楼禁区内的商业面积总和,其中光是免税店,面积就接近1万平米。

5.jpeg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总经理胡稚鸿介绍,大家都说浦东机场的化妆品价格有优势,但是光是这样不足以满足需求。机场方面将在保持化妆品价格优势、销量提升的同时,在卫星厅引入一些免税的大牌,力求显示出上海购物的良好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机场卫星厅新进驻的餐饮品牌达到41个,与主楼餐饮品牌重复率低于10%,这当中既有上海老字号,也有连锁餐饮品牌,兼顾多层次需求。胡稚鸿明确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浦东机场的餐饮店不做自创品牌,“你不在市内开店的,你也不要在浦东机场开,这个是为了规避一些不同城同价的行为”。

来源:看看新闻Knews,记者:何晓 李书馨 实习编辑:浦帆

Related posts

南宁机场安全检查站多举措保障航空货物顺利出港

一潼

国际航班计划信息发布(第6期)

一潼

民航局向卢旺达航空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