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飞机迫降旅客如何自救?一听、二防、三撤

当地时间5月5日,俄罗斯一架苏霍伊-100型客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迫降时左侧发动机起火,事故共造成41人遇难。有消息称,一些旅客因为取手提行李耽误了紧急撤离。面对飞机迫降,旅客应该如何自救?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突发情况,旅客应该“一听、二防、三撤”,也就是听命令、防冲击、速撤离。

  据俄罗斯媒体公开的事故客机机舱内画面显示,飞机在跑道滑行,透过客舱舷窗可以看到机翼起火。视频中,一名男子用俄语说:“冷静一点,别慌张!快去紧急出口!”另有视频显示,飞机停稳后,多名旅客从机舱前部紧急出口逃生,此时飞机尾部火势很大,冒有浓烟。记者注意到,视频显示,在逃生过程中,有旅客手持行李,同时有消息称,一些旅客因为取手提行李耽误了紧急撤离。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迫降是非常紧急的事情,上百人的生死只在短短的几分钟甚至几十秒内。旅客的生命安全是航空公司的第一要务,航空公司针对各种紧急情况都有应急处置程序和预案,以及相应的培训和应急演练。”

  张武安表示,飞行机组和客舱机组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明确的职责,对旅客来说,危急之中,听清客舱广播或高音喇叭的机组指令,并且服从机组指挥非常重要。“世界空难中成功逃生的案例,都离不开机组正确的处置、指挥得当和旅客的密切配合。”

  所以碰到紧急情况,旅客首先认真听机组广播,要睁大眼睛,保持客舱安静,仔细听指挥、看指挥、服从指挥。

  其次旅客要做好防冲击准备。“旅客要根据客舱广播或高音喇叭,牢牢系紧安全带,并且采取护头措施。”张武安说,飞机迫降时,会有剧烈持续撞击,所以旅客除了系好安全带,还应该摘掉身上的所有尖锐物品,比如眼镜、尖笔、耳机、胸针等。同时可能导致窒息的物品也应该拿掉,比如领带、围脖等。旅客需固定好小桌板,脚踏板收好,确认脚下没有任何杂物,所有无关物品全部放入行李架并且将其关闭。在听到机长或乘务员发出“防冲击姿势”的命令时,采取防冲击措施。

  张武安举例说:“如果旅客坐在第一排,必须弯腰抓住脚踝或抱住双膝,头深埋膝盖里。其他排的旅客应该双臂交叉,抓住前方的座椅靠背上方,把头埋在双臂之间,双脚蹬地,全身用力地做以上的姿势。保持这样的姿势非常重要。”

  最后,当飞机迫降后,旅客应该朝离自己最近的舱门或应急窗门撤离,“千万不要一股脑地往下涌,也不要因为舍不得行李耽误宝贵的时间,或者挡住其他旅客。等滑梯完全充气后,时间也就大约几秒钟,立即往下跳。”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在跳逃生滑梯之前,女士把高跟鞋脱掉,以防尖鞋把滑梯划破导致后面的旅客无法使用滑梯。

Related posts

你知道激光照飞机有多严重吗?

一潼

曹允春:迈入双机场时代 如何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很关键

一潼

2020年 民航业的冰与火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