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市场分析 新品新技术

保障信息一目了然、覆盖出行全流程 中国航信助力智慧机场建设

“没想到现在坐国际航班用一个二维码就可以顺利登机,真的是环保、高效!”第一次体验国际“无纸化”便捷出行的陈先生表示。1月16日,他乘坐飞机由长沙飞往澳大利亚悉尼,这是我国首条实现航班全流程“无纸化”出行的洲际航线。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近年来,多种高科技产品与机场服务无缝对接,生物识别功能、移动端二维码、旅客画像、智能机器人、RFID等新产品、新技术让人应接不暇。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航信明确了智慧机场协同一体化的发展目标,他们希望通过升级理念、攻克技术,打造运行更高效、服务更周到、生产更环保的智慧机场。

1555033167812646.png

保障信息一目了然,智能决策提升机场效率

一小时内迎接60架次来自全世界15个国家的航班,累计出发、到达旅客人数达到3600余名,相当于每一分钟就有150人办理登机,每两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飞。掌控如此之大的流量,得益于藏在机场背后的智慧大脑。在长沙黄花机场的AOC里,每分钟都有上万条信息进出。

“中国航信的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为机场提供了正常航班判定以及统计的功能。航班一旦延误,系统会及时提醒,第一时间汇总相关数据,形成直观的饼状图、柱状图,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机场决策。”长沙机场机坪调度室副主任孔翔介绍说。

正如孔翔所说,A-CDM是机场效率提升的加速器。以一座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左右的机场为例,原本需要四五个小时制作的航班计划,A-CDM生成仅需要3分钟;预达时间30分钟内可精确到正负3分钟;A-CDM平台甚至可以预测未来一到两个小时机场的运营态势。

之所以能够收到这样的效果,得益于中国航信研发的A-CDM彻底打通了从前序航班开始的航班保障全链条,将航班流、旅客流等多个系统融为一体。智能AI视频识别技术可以通过监控摄像头来判断航班保障进程,大大提高系统的便捷性和准确性;“大脑决策”功能能够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运行情况,一旦发生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提醒并提供帮助。因此,在A-CDM的“安排”下,进港航班有多少旅客、多少件行李;出港航班保障情况,旅客值机登机安检状态变化等,所有保障信息一目了然。什么保障人员、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做什么事,从飞机准备降落到起飞的38个保障节点,信息全自动推送,工作人员只需要看手持移动端的进度条就能实时掌握相关信息。

这种对时间节点的准确把握,对于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是十分有益的。A-CDM提前1~2个小时,就能够预测即将发生的航班延误,并作出旅客、航班的安排计划供机场参考,对延误航班进行挽救。航班延误结束以后,A-CDM会在几分钟以内重新排出最理想的航班计划。

1555033192907494.png

覆盖出行全流程,为旅客提供“无感”服务

无纸化便捷通关是2018年民航九大重点工作任务的内容,中国航信积极贯彻落实民航局的指示,发挥航信在民航业务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优势,在全国各机场推广无纸化通关服务,既有效提高了安检人员工作效率,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也为机场和航空公司节省了大量支出。

4月1日,海南航空在长沙黄花机场正式推出了长沙直飞澳大利亚悉尼航班全流程“无纸化”通关服务,这是集机场国际柜台值机、海关复核、边检校验、安检、登机、舱门口二次复核的全流程“无纸化”通关,简化了安检人员的操作流程,更优化了国际航线乘机流程,让旅客出行更简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航已在北京、海口、台北、日本东京等多地机场开通“无纸化”通关服务,后续计划在所有国内通航站点推广。

中国航信始终认为,为旅客提供高品质服务是智慧机场的初心。中国航信机场业务部副总经理王欣表示,智慧机场生态体系通过打破机场数据孤岛,将机场运营和旅客服务充分融合了起来,使机场与旅客建立起透明高效的信息传递渠道。机场的高品质服务体现在从旅客的一致化服务向个性化服务转变,这甚至包括针对每一位旅客的个性化服务。

在这一思路指导下,中国航信对中转旅客、托运行李、机场常旅客等服务环节作了重新思考,贯穿旅客乘机出行的信息查询、中转、航班延误、特殊旅客服务、定位引导和线上商业等,以智能机器人、智能查询终端、AI客服、行李可视化等为载体,对于值机、安检、登记等旅客在机场的必要接触点,他们争取让旅客更加“无感”。通过“一证通关”“一张脸走遍机场”的技术改变机场固有的服务模式,让旅客在机场的出行流程更加轻松、快捷。

2019年1月22日,鉴于在“无纸化”便捷通关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中国航信被国际航协IATA(北亚区)授予2018年度“杰出技术支持单位”称号。

中国航信的智慧安检也是广受旅客好评的项目。去年底,云南机场集团所辖15座机场全面启用“人脸识别”智慧乘机服务,正式进入“刷脸”时代。旅客通过电子登机牌和身份证进入安检闸机时,中国航信的智慧安检系统能够自动进行人像识别、人证比对、安检验讫、跟踪识别和闸机放行等,节省了时间。在登机口登机时,也只需要“刷脸”,与系统中的乘机信息进行比对后即可登机。

今年初,中国航信首个智慧化安检系统在揭阳潮汕机场落地,智慧安检系统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具备人包对应、托盘自动传送、托盘回收等功能,可以有效地减轻了安检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又为旅客带来了智慧化出行体验。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成果,中国航信的差异化安检产品将在海口美兰机场完成部署,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效缩短安检的时间。

中国航信机场业务部产品服务部负责人浦黎介绍,中国航信通过全流程自助解决方案、“航信通”无纸化便捷通关、智慧安检,以及RFID行李追踪、旅客接触点的人像生物识别应用,共同为机场旅客打造一个高效、便捷、智慧的出行服务流程。

机场协同一体化,智慧服务提供无限可能

除了在机场协同决策、行李管理跟踪方面的多种尝试,中国航信还希望通过智慧化产品打通机场内部的“各路资源”。2017年6月21日,中国航信在贵阳机场上线了中性化柜台逾重行李销售功能。中性化柜台的业务功能主要包括常规旅客的逾重行李计件、计费、线上支付、往返旅客行李销售、多场景下的退票等。中性柜台是对现有机场值机柜台的全面升级,提升了机场的运营管理水平。“它的电子签单功能,做到了航空收入和非航空收入的实时计算,能够帮助机场提高结算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长沙黄花机场副总经理常希娟表示。

从机场运营服务到机场旅客服务,从航信A-CDM平台到航信全流程旅客服务产品,中国航信智慧机场产品覆盖了机场的方方面面,给机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智慧,体现在利用先进智能的信息集成平台,实现灵活高效的机场运营和管理模式。当然,每个机场面临的实际问题不一样,切入点也不同;每名旅客需求不一样,喜好也不同。在尝试的过程中,中国航信不断自我反馈,紧抓基础设施服务、整体平台建设,也努力让机场的独有个性在共性中充分体现。

民航局在2018年提出了“四型机场”的理念,对机场建设有了更明确、更高标准的要求。《“十三五”中国民航科技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一批智慧机场示范工程。结合行业发展情况,中国航信通过深入分析旅客构成、行为习惯,分析旅客的服务喜好,解析机场运营面临的难题,构建了以智慧运营、智慧出行、智慧服务为着力点的三位一体的智慧机场产品规划体系。

截至目前,中国航信已与超过15家大型机场和机场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涵盖超过82座机场,为他们的智慧化建设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在面向机场的智慧运营、面向旅客的智慧出行和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服务三大主线基础上,中国航信正继续探索,努力突破机场间的界限,助推机场间实施深层次的协同运行。”王欣说。

中国航信正在以机场云平台为基础设施,打造SAE智慧机场引擎。这是一个集成化、中性化的服务平台,为机场提供包括机场常旅客服务、中转旅客识别保障等丰富的旅客服务支撑,能够实现更精准的航班监控和放行时间协调,提高机场的运行效率。它是航班引擎、旅客引擎、服务引擎的集合体,为机场的智慧化建设提供丰富的平台服务支持。

时至今日,如何更好地建设智慧机场,依然是机场面临的一大课题。集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资源物联化、安全主动化、运行协同化、服务个性化、管理可视化、决策智能化,最终向旅客提供满意服务,是中国航信规划中的智慧机场,也是他们希望达到的终极目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Related posts

2020年智能安防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一潼

视频云在安防建设中正在发挥作用

赵辛

民航西北空管局参加5G及机场融合通信网络建设研讨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