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倾力打造“智慧机场”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按照新疆机场集团总体工作思路,将提升“智慧机场”建设作为提升服务品质的突破口,让科技运用成为新动力,努力实现旅客从“家门”到“舱门”的全流程服务。目前,该机场已实现行李打包、停车场无现金支付自助服务,启用自助闸机验证系统,引进自助值机、“航信通”验证、语音机器人、全息投影设备、国际同声翻译等安检、值机设备。

近日,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停车场出口处,市民张先生体验了一把“智慧停车”的高效率。“以前在机场停车,离开时不仅要排队,还要找零钱,最快也得几十秒,现在使用银联手机闪付就可‘秒刷’停车费,通行流畅度大大提高。”张先生说。

为全面打造智慧机场,今年8月起,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与建设银行联手推出了“智慧停车”服务项目,经过两个多月的完善,驾乘人员通过银联刷卡、无感支付、云停车、微信扫码等多种支付方式自助缴费即可快速离场。

“目前,机场停车场无现金支付已经占到八成,减少了旅客出场等待时间,进一步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分公司消防护卫部交通管理中心分队长金文静说。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引进“智慧停车”系统,是该机场建设“以安全便捷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智慧绿色为引领、以诚信友善为遵循、以联通世界为己任”的丝路好机场的具体体现。据悉,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分公司将逐步发挥银联全渠道无感支付、中国建设银行ETC、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小程序)等科技运用的巨大作用,向广大旅客(车主)提供多样化、便捷化、人性化的停车服务选择。如今,自助服务理念遍布全球各大机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服务部适应服务新变化,充分运用新科技,实现全程自助通关,给旅客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值机新体验。

除了进出机场停车缴费的便捷之外,“智慧机场”在为乘机旅客服务方面更显智能化优势。目前,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共有自助值机设备19台,自助行李托运柜台2个。旅客凭二代居民身份证可以在自助值机设备上自选座位打印登机牌和行李条,最快十秒便可完成。旅客将自助打印的行李条拴挂在行李侧面,按要求将行李放在自助托运设备上,扫描证件或登机牌,设备就会自动进行扫描、检查。

据了解,航站楼通过增加引导人员、合理摆放自助值机设备等措施,不断优化、改进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服务工作,自助值机使用率,由2017年平均52%左右上升到目前60%左右;自助托运行李设备使用率由2017年每天平均300件左右提高到现在600件左右。

“我们自助值机的使用率已经达到了60%,旅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自助值机上选择座位,更加便捷、高效。从以前的柜台值机到现在的网上值机、自助值机。我们正在为旅客打造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智慧型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分公司旅客服务部值机服务中心的张丹丹说。

此外,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旅客服务部还推出“航信通”业务。旅客在手机上下载“航旅纵横”APP,在APP中完成航班自助选座并生成二维码,登机时仅凭二代身份证和手机等移动设备即可完成所有登机手续。“航信通”不仅实现了“无纸化”便捷出行,同时也加快了旅客自助服务效率,使其实现移动值机后用手机直接通关的体验,提升机场的线下服务能力。

自助值机设备加快推进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智慧机场”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信息化和智能水平,通过运用高新科技,提高了机场的运营效率,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牛新泉、蔡志浩、徐晓雪) 

Related posts

长白山机场召开上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汇报会

一潼

重庆监管局组织举办民航重庆地区机场消防应急救援培训

一潼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供电室全力以赴配合咸阳机场三期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