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白云机场去年全年净利15.96亿 同比增长14%

白云机场4月20日晚间披露年报及一季报,2017年实现营收67.62亿元,同比增长9.65%;净利15.96亿元,同比增长14.49%。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6.12%。

  白云机场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17年白云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6580.70万人次、航班起降46.53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78.0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2%、6.9%和7.8%。

  1、服务提升方面:秉承真情服务、追求卓越理念,坚持服务问题零容忍,积极开展服务三人组活动,开展服务创意方案征集、机场开放日、文化双月刊等开放办机场系列活动,推出包括海天走廊、机场一日游、快鲜通货运项目、机场通、服务型机器人等特色服务产品,满足了旅客多元化的服务需求。荣获2016年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十佳优秀机场称号,2017年第三季度ACI测评位居全球第六、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便捷旅行项目白金标奖。

  2、安全管理方面: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对民航工作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切实强化全面安全管理,以三基工作要求为指导,以走动式管理、对标管理、岗位工匠能力培养、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等工作为抓手,主动提升安全运行综合保障能力,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庆典、广州《财富》论坛活动等保障任务,白云机场顺利实现了第二十五个航空安全年的工作目标。

  3、智慧机场建设方面:建成覆盖所有停机位的WIFI无线网和覆盖全场的1.4G专用4G无线网;大力推进全流程自助服务,国内安检已全部实现旅客手机二维码过检;完成旅客信息应用服务平台(PSP)上线;通过系统更新升级全面提升T1航站楼关键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引入无人驾驶摆渡车、3D全息影像安检宣导系统等创新服务项目。

  4、枢纽建设方面:2017年新开及复航国际航线23条,完成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1589.41万人次,同比增长17.6%;完成中转旅客吞吐量818.96万人次,同比增长18.6%;推动南航在白云机场全面开展通程航班业务,积极引导航空公司优化机型结构。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抢抓战略机遇期,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行、服务质量改善、经济效益提升。

  (1)公司研究制定了《枢纽建设二次提质方案》,推动南航在白云机场全面开展通程航班业务,优化枢纽建设关键政策,三大指标国际业务量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2)坚持统一指挥、分区管理的理念,基本确立运行指挥新模式,借助A-CDM3.0开展短时延误放行协调机制,白云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为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围绕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的总体方向和区域化管理、专业化支持的基本要求,逐步实现了保洁业务外包;引入专业运营商,推动航站楼问询服务、电话查询服务、行李封包服务和停车场运营服务等各项业务实现转型。

  (4)按照新区域、新模式、新机制的要求,组建T2管理公司,着手编制启用方案和进驻计划,全面统筹推进启用准备工作。招商中引进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和地方老字号,招商成果显著;同时积极打造T2安全服务管理体系。

  2018年,随着T2投产运营,一方面,将提升白云机场发展速度,拓宽市场空间,进一步巩固枢纽地位;另一方面,T2投产将为白云机场调整业务结构、提升服务品质、优化管理效能提供了宝贵契机。

  其中:国内航线|35.05|5069.47|76.60国际航线|11.20|1511.23|101.44注:以上数据不包含其他形式的飞行数据。

  三、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国家宏观层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落实好新发展理念,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短板;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来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有望继续保持,发展质量和效率有望继续提升。

  民航行业层面。2018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明确,中国民航将聚焦人民群众对民航的需求和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把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始终贯穿在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的全过程,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2018年全行业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预期目标分别为同比增长11.4%和6.2%,增速均高于去年。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处于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民航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

  区域发展层面。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推进全省5+4骨干机场布局,加快推动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委省政府、空军和民航局形成解决全省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共识和合力,省委提出要立足国内国外先进标准,广东发展先行一步,整体发展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广州市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国际航空枢纽战略。

  (二)公司发展战略

  2015年公司第5届董事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战略(2016-2020)》,提出了打造安全、高效、优质运营的世界级航空枢纽的发展愿景,明确了大枢纽、大整合、大升级三大总体战略,提出积极推进客货枢纽、信息枢纽和文化枢纽建设,整合各项业务发展,提升安全、服务以及企业管理能力,努力建设连通全球、体验愉悦的世界级航空枢纽,争取成为价值全面、效率卓越的世界级机场管理公司。

  (三)经营计划

  2018年白云机场预计完成换算旅客吞吐量8976万人次。公司将确保T2顺利启用及高品质、成规模运营,着力带动二次提质发展,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完善白云机场枢纽功能,提升枢纽竞争力,加快世界一流机场建设。

  公司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为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机场工程中的航站区工程,投资总额为135.63亿元,预计于2018年4月投入使用。工程所需资金为自筹。

  以上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因市场变化及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公司实际经营业绩可能会与计划存在偏差,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并且应当理解经营计划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航空运输业是与国家及地区宏观经济、社会环境紧密相关的基础性行业,国家和地区经济形势的变化、社会环境的特殊事项将直接影响航空运输业的市场需求。

  2、行业政策的风险航空运输业是国家的基础性行业,我国政府对该行业实施了较为严格的监管,政府有关部门对行业发展政策的调整对公司的经营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3、珠三角区域内机场间的市场竞争风险

  珠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航空物流最发达的地区。珠三角地区内机场密集程度居全国之首,拥有白云机场、香港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珠海金湾国际机场和澳门国际机场等四大机场。区域内机场的竞争主要源于香港、广州和深圳三个城市的机场。

  珠三角区域内的机场对公司航空相关业务形成了分流,加剧了市场竞争,如本公司不能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将面临业务量及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4、其他运输方式竞争的风险

  随着我国铁路、高速公路和航道网络的不断完善和服务效率提升,特别是高速铁路网络的建设,在中短程运输市场领域对航空运输业产生了一定的竞争压力。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络逐步建设完善,在1,000公里以内的中短途运输市场竞争中,高速铁路较航空拥有总体价格相对较低,节省往返机场、候机时间,运送能力大,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小、正点率较高等诸多优势,必然对航空运输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分流。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铁路和公路网络的投资建设,将进一步加剧航空运输与公路、铁路运输之间的业务竞争。

  5、经营风险

  白云机场是南方航空的基地机场,南方航空是本公司第一大客户。如果未来南方航空的营运以及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将可能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

  公司一直把安全控制作为经营管理的重点工作,但本公司不能保证在整个机场和公司范围内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如果在机场运营中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将对本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第二航站楼投入使用后,折旧费用、运行维护费用等成本支出增加,将对公司收益产生不利影响。

  6、未来投资规模较大风险本公司投资建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机场工程项目,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对公司未来形成一定的融资压力。如果公司未能及时获得资金或融资成本显著上升,将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机场工程项目的实施进度及预期收益产生不利影响。

  7、气候条件引起的风险白云机场位于珠江口沿岸,临近南海,若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航空公司的飞机正常起飞和降落,则可能会对本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政策定位的优势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着力把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建成功能完善、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民航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三个大型国际枢纽为核心,建设三大世界级机场群。国家自上而下对白云机场发展国际枢纽的定位,都将白云机场确立为国内三大枢纽机场之一。广东省、广州市、空港委的相关规划与文件中也强调了白云机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要求。这些明确的定位要求,是白云机场发展世界级航空枢纽的最重要的政策优势。

  2、地理区位的优势

  白云机场面向大洋洲、东南亚、非洲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白云机场在巩固优势航线上的竞争力同时,培育远距离、长航线市场,提升国际通达性。

  3、腹地市场的优势白云机场位于珠三角的核心区域,珠三角地区是我国开放最早的地区,拥有世界上密集度较高的工业基地和巨大的货源生成量,是目前国内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区域经济助推机场业务增长。白云机场所处的广州市是珠三角区域的核心城市之一,发达的区域经济和便利的贸易口岸条件是白云机场航空客货运输持续发展的基础。白云机场不仅是南中国地区最佳出入境点,更是亚太地区理想的客货流中转点。

  4、基地航空公司的优势

  任何机场的枢纽建设都需要依托于航空公司的战略发展。白云机场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最重要的优势之一在于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近年来的战略转型。近年来南航在国际业务的投入不断增强,航线网络布局越来越完善,是白云机场枢纽建设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南航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网络航空公司,集中资源建设广州之路,目前又积极开通或加密一带一路沿线航点。

  这与白云机场的国际枢纽建设战略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5、安全服务运行保障能力的优势作为平稳运营多年并成功保障亚运会等活动的大型机场,白云机场具备未来运营超大型机场的基本能力。公司制定和实施国内首套机场服务标准,是亚洲最早通过国际机构SGS服务认证和国内首家通过ISO9000认证的机场,在安全、服务、运行保障能力方面有一定优势。

来源:同花顺财经

 

Related posts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强调航空运输对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一潼

同呼吸,共命运:IATA积极帮助分销市场解困

一潼

全国首家大规模践行智慧通关,白云机场里的人工智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