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北斗与空管 行业资讯

管制员工作站将迎来技术复兴 AR、AI成重头戏

图:Shape控制台 来源:泰雷兹

  民航资源网2017年8月29日消息:在法国泰雷兹的一个先进技术实验室,工程师们正在测试一个下一代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站。而在渥太华,Searidge Technologies的技术工程师正在完善一个基于摄像头的增强现实(AR)系统。

  虽然相隔了数千英里,这些独立的项目表明有关管制员工作场所的技术复兴即将来临。在视频、触控、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的推动下,未来管制员工作站所使用的技术有望与飞机驾驶舱技术相匹敌,甚至是有所超越。

  未来管制员的工作站

  -人眼追踪可以在管制员没有注意到关键信息时发出警告

  -增强现实将提升管制员的情境意识

  -人工智能将帮助管制员处理简单工作流程

  泰雷兹SkyCenter的创新工作重点关注几个关键项目,包括Shape控制台。被宣传为未来空管的工作站,Shape控制台被设计用来提升管制员的工作效率。

  该系统于2014年推出,并有望在2025年投产,其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大大减少管制员使用鼠标和键盘将数据录入自动系统的时间。泰雷兹的空中交通管理(ATM)创新专家Cyril Layes表示,管制员花费了约45%的时间用于数据录入,当一个区域变得繁忙时,他们可能无法录入所有的数据。

  这种工作站是极其精简的,在桌面上有一个大型平面触摸屏,前方还有垂直监视信息显示屏。管制员轻击触摸屏以显示菜单或者单击并拖动在空中交通显示中的条目。除了触摸方式,该系统还包括追踪管制员眼睛注视点的摄像头和进行语音识别的麦克风,同时系统也考虑了所有技术在驾驶舱的运用。

  Layes表示,系统没有键盘和鼠标。人眼追踪器是用来选择在监视显示屏上的飞机,触摸屏是用来与飞机交互。还有一个语音识别引擎可以将口头指令转变为动作。

  当班的管制员将一个带有用户偏好的标牌插入桌上的一个插槽中,其中包含了人眼追踪校准、桌面高度、照明和其他参数信息。一旦就位,管制员可以使用三种模式中的任何一种(触摸、视觉或声音)与飞机快速交互,三种模式都可以对控制台进行独立控制。

  当管制飞机时,如果管制员没有注意到屏幕上情境的发展,人眼追踪系统会向管制员提供“注意力指导”。Layes表示,我们知道管制员正在看的信息,当其与他们应当看的信息不相符时,将启动一个计时器,在3至5秒发出警报。警报可以是一个简单的声音提醒。

  泰雷兹的ATM小组也在将虚拟管制员工作站作为其远程机场塔台研究的一部分。并对一个想法进行了测试,让一名管制员使用3D头显和手持控制器,无论其身处何地,都将提供虚拟和增强现实的塔台设置。

  在渥太华,Searidge Technologies正在建立一套技术范本以分析一天中管制员如何在迪拜国际机场管制飞机。在一个模拟虚拟塔台设置中,Searidge的ATM负责人Neil Bowles展示了一些开发中的工具,包括增强的机场视觉显示(EAVD)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以及进近监视显示系统。

图:EAVD 来源:Searidge Technologies

  进近监视融合了监视和视频数据以向管制员提供飞机在进行跑道进近时的视觉图像,同时显示了进近飞机的距离、高度、速度、航班号以及与下一架飞机的间隔。

  除了在显示系统对飞机进行标记,EAVD的一个关键特征是管制员可以使用图形重叠对一些区域进行封锁,这些区域不允许飞机滑行。

  Searidge首席技术官Alex Sauriol表示,Searidge正在开发和测试的下一个关键技术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支撑一切。我们对科技的每一个体验都将有一些人工智能的元素。他还提醒说,AI在这个情境下并非类似一个机器人,而更像是一个拼写检查工具,在用户输入的基础上增强了自身知识。

  Sauriol表示,管制员有很多简单的例行任务要完成。人工智能将把管制员从这些任务中解放出来,从而完全集中在关键任务上。

  Sauriol还表示,这是一个范式转变,我认为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需要显著提高终端用户的体验,在这里也就是管制员的体验。(本文编译自Aviation Week)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Deborah

Related posts

解读 |《中国民航“无纸化”便捷出行发展报告》

一潼

600万平方米草坪上的生态“治理革命”首都机场探索“定制+精准”的生态治理模式

一潼

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工程正式启动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