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新品新技术 行业资讯

霍尼韦尔:”GoDirect让飞行so easy”!

曾经一度地球上只剩下飞行中的机舱是一个互联网不可达的"信息孤岛",而今空中互联技术开始重新定义万米高空的飞行生活。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年亚洲公务航空大会及展览会上,记者在霍尼韦尔展台看到其全新GoDirect航空服务应用。这是一款已登陆苹果手机App Store的服务软件,无论是飞行员、运营商、维修人员还是乘客,都可以通过GoDirect获得自己想要的服务,比如,飞行计划、天气信息、维修服务及机上无线网络连接等。让人不禁发出,"GoDirect,让飞行so easy!"的感慨。
        去年夏天,霍尼韦尔JetWave硬件设备成功获得了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的最终认证。JetWave作为独家硬件设备,能够帮助飞机连接至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GX Aviation网络,让飞行中的网络无缝覆盖全球并更稳定、可靠,且速度媲美家中或办公室网络,堪称全球空中宽带网络的终极解决方案。这也是GoDirect服务套件得以在空中"大展拳脚"的基础。
        霍尼韦尔GoDirect 将互联飞机的优势和软件的易操作性相结合,为运营商、乘客、机组人员和维修人员带来数字化时代的便利。更重要的是,GoDirect 服务套件里的应用都建立在统一的平台上,能够支持各类人群通过移动设备、以自己熟悉的方式来操作,非常简单易用。
        优化飞行计划 提升飞行安全与效率
        可以说GoDirect 正以其综合全面的服务软件重塑航空业。以GoDirect 的核心服务和应用– GoDirect 飞行预览软件为例,目前飞行员一般使用电子或纸质图表来做进近准备,他们必须自己在脑海里拼凑出整个进近过程。而GoDirect 飞行预览软件能够从这些图表中提取关键信息并生成3D图像,呈现出进近场景的预览画面,大大增强了飞行员的情境感知能力。尤其是针对飞行员不熟悉的机场,或是特殊地形机场,GoDirect 飞行预览软件可以通过训练模式帮助飞行员快速了解环境。飞行员可获得三维视图呈现机场、跑道、进场路线、中转地等信息,让飞行员在实际飞抵目的地之前就能够熟悉降落流程、周围地形及机场环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未来霍尼韦尔还将推出更多功能,驾驶舱系统将实时得到各种情境细节信息,例如飞行位置、飞行目的地、空域限制和飞行阶段等。这些细节信息将不断更新并与附近飞机的飞行员共享,为他们提供明确的信息,从而引导他们做出及时的正确的判断与决定,从而更加优化飞行计划,提升飞行安全与飞行表现。
        目前已在日本航空、芬兰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和土耳其航空等多家航企采用的霍尼韦尔GoDirect燃油效率软件也正在为航空公司提供合适的工具和数据,监测其机队的当前油耗情况并提出节油方案建议。GoDirect燃油效率软件不仅提供综合报告以保障飞机的碳排放符合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法规,还能为每架航班提供多种可行的节油方案。据统计,GoDirect燃油效率软件为现有用户每年节约超过2%的燃油消耗。
        在飞行过程中,获取实时数据能够提高飞机的安全和效率。例如,飞行员获取到的全球不同地区关键气象信息可能会比较零散。这一点不仅会影响乘客的舒适度,还会影响航班效率,尤其是在飞机不得不穿越恶劣天气时。借助实时气象数据,或将气象信息众包给多种气象频道,乘坐飞机出行将变得更加顺畅,飞行员也能够最大化地利用气象条件来制定最优的航线规划。霍尼韦尔气象信息服务软件就是为飞行员提供实时气象信息,帮助飞行员选择最安全和高效的飞行路径,规避潜在的恶劣天气,从而提升航班的准点率。
        霍尼韦尔正在将软件变成航空业的新生变革力量。GoDirect应用也在不断的创新和丰富,旨在针对飞行不同阶段,通过充分攫取数据的价值,为运营商和飞行员提供全程支持,在提升飞行安全与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机故早知道 大大提升飞机利用率
        航空公司需要对旗下每架飞机的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不会有那么多突发的机械故障之类的情况影响航班放行率,然而飞机运营和维修人员每天要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其中最让他们头大的事情之一,是常常要花费数小时从飞机上导出数据,再通过电子表格和数据透视表分析大量故障数据。飞机停场的时间越长,航空公司的成本就越高,因此霍尼韦尔开发了一款GoDirect应用程序和基于网络的服务系统MyMaintainer,能有效节约客户的时间和成本,让飞机迅速恢复或保持适航状态。
        地面维修人员可通过iPad使用MyMaintainer,维修专家则可通过网络平台轻松使用。针对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两种平台在细节上有所差异–维修专家可在办公室通过网络平台查看整个机队的状况,以便观察和确认潜在的故障规律;而一线维修人员则可通过平板电脑,更灵活地获得需要即刻维修的飞机信息。包括数据收集,以及故障判断和维修完成后的周转时间,使用MyMaintainer可将这个过程从几小时缩短到几分钟。另外,其分析功能还可帮助故障的预测。通过识别导致不同故障的类似原因,运营商可以提前制定维修计划,或在飞机起飞前及时作出调整,从而避免计划外维修事件的发生。
        而霍尼韦尔正在做的还有追踪、汇总和分析一架飞机不同部位的数据,比如机轮与刹车、辅助动力装置(APU)以及其它以往未连网的机械部件。"一旦刹车或辅助动力装置等机械部件所生成的数据能够与飞行管理系统之类电子系统互通并关联起来,我们就可以为航空公司及飞机运营开发出更智能、更安全的预测性维护功能。"对于飞机在起飞一小时后发现故障的情况,目前的系统可能还无法实时发送有关故障的关键信息。而在拥有了更好的网络连接后,有关故障的数据、故障部位以及故障发生时的飞行细节等信息都将通过卫星通信传输到服务中心,用于诊断及制定解决方案。维修团队将能够提前准备就绪,在飞机着陆后立刻开始修复故障。这样,航空公司的运行效率将获得大大的提升,航班正常性与运行品质也获得保障。
        公务飞行更加舒适与高效
        公务机乘客非常期望飞行途中能拥有稳定的网络连接和其他各项服务。有了霍尼韦尔的空中互联解决方案和GoDirect客舱连接服务套件,公务机乘客在旅途中便可以享受快速稳定的机上Wi-Fi,更好地实现上网、收发电子邮件、参加视频会议和使用智能手机等功能,让客舱成为乘客的"空中办公室",还可以观看电视直播、使用电视点播等娱乐服务,舒适度增加的同时工作娱乐效率也大大提高。目前,可能因为使用成本等问题,普通航班的空中互联体验可能还没那么"为所欲为",但是相信随着科技发展,未来普通航班乘客在空中使用互联网的舒适度、便捷度都将可以等同于在家里、在办公室一样。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Related posts

伊宁安全监管站组织对昭苏机场保障流程进行安全检查复盘

一潼

机场驱鸟神器:航天科工研成全自动激光驱鸟系统

赵辛

日本两飞机相撞爆炸起火 数十人死伤!空客声明!可能原因→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