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透析

两架小飞机相撞,大飞机是怎么防撞的?

当地时间17号中午1点左右,北京时间今天早上1点左右,蒙特利尔ST-Bruno市,两架C152型两座小飞机空中相撞。

  21岁的飞行员证实已经遇难,另外一个飞机上的23岁飞行员重伤。

  该两架飞机都属于一个当地的飞行学校Cargair。

  飞机相撞后一架飞机坠毁在购物中心屋顶,有燃油泄露,另外一架飞机坠毁在停车场并摔成碎片。

  小飞机相撞的问题

  小飞机,尤其是训练的小飞机,大部分训练主要是目视飞行。目视飞行需要飞行员自己观察外界飞机和障碍物,飞行员自己负责与其他飞机和障碍物的距离已达到防撞的目的。

  也就是说,目视飞行规则下,飞行员主要靠眼睛观察外面其他危险来避免和其他飞机或者障碍物相撞,辅助以位置和动态报告来相互了解彼此的位置。

  小型飞机一般依靠以下的方法提供间隔:

  在管制空域内仪表飞行时,管制员依靠雷达或者时间间隔提供飞机和飞机之间足够的间隔,用以防撞。

  小飞机通常飞行在非管制区目视飞行时,主要还是依靠目视观察周围的障碍物和其他的飞机活动来达到防撞的目的,通常的辅助防撞措施还有:

  广播位置:对于在训练区内飞行,通常飞机通过在训练区的频率向其他飞机广播位置、高度、训练科目等信息,以提示其他进入训练区的飞机注意。

  高度差:在目视航路飞行时,依靠向东和向西飞行时不同的高度来辅助防止相撞,但对外观察仍然是主要方法。

  标准程序:在加入机场的起落航线时,主要是采用规定的方法和观察来防止相撞。

  新技术增强飞行安全

  新型飞机开始普及ADS-B设备,这种设备可以提供其他飞机的位置,显示在电子仪表上,以辅助飞行员的情景意识,但是还是不能取代飞行员对外的观察作为主要防撞的方法。

  大飞机如何防撞

  相较于小飞机,对于大飞机速度大、经常飞行在云中和夜间,所以防撞方法有些小的区别:

  大部分大飞机飞行在仪表飞行规则下和管制区域内,主要依靠空中交通管制员依照严格飞机和飞机之间的间隔标准,提供的足够的间隔来防止飞机与飞机,飞机与障碍物相撞,以确保飞行安全。

  其次大飞机有自带的防撞系统,可以提供和其他飞机接近时的目视和声响告警。

  图片主要来自飞行圈翻译组《航空知识手册》,版权所有: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微信 作者:资深机长陈建国

Related posts

专访国际航协理事长:航空货运强势或持续到明年

一潼

“小网格”服务大机场 呼和浩特机场管理创新迈出新步伐

一潼

走近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驱鸟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