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资讯

西宁机场将建设T3航站楼

记者从西宁市两会上了解到,作为西宁对外联系的重要枢纽,西宁机场近几年旅客吞吐量实现了飞速增长。今后几年,西宁机场还将迎来巨变。

作为逐渐兴起的西部航空核心,目前,青海机场公司通航城市达到53个,航线75条,航线规模实现翻四番,基本形成青陕、青京快线,全面实现“省会通”。西宁机场已开通曼谷、东京、吉隆坡等多条国际(地区)航线,形成了以西宁机场为中心,辐射高原、加密省内、通达全国、连接国际的航线网络。在昨日的西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府报告当中,明确提出将在未来五年内协调西宁机场三期的建设。

记者从西宁机场方面了解到,西宁机场三期目前还在预可研阶段,并已初步编制完成西宁机场三期工程预可研报告。

据了解,西宁机场三期工程按照西宁机场总体规划近期目标年(2025年)的规模建设,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的需求。

按照西宁机场三期总体规划,西宁机场三期主要建设项目将涉及飞行区工程、旅客航站区、货运区以及消防救援工程。

其中飞行区工程包括将现跑道向西延长400米,新建第二平行滑行道及相应的端联络道、快速出口滑行道、垂直联络道等;新建东、西除冰坪;扩建站坪36.3万平方米,近机位达43个,总机位69个;新建通航机位18个。建设飞行区围界监控报警、飞行区道口弱电、飞行区监控、跑道异物视频检测等系统。

旅客航站区包括航站楼工程:在T2航站楼东侧偏南位置布置新建T3航站楼15.8万平方米(主楼面积满足2030年需求),采用指廊构型,二层式流程,可新增廊桥30个,主楼之间通过连廊连接。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在T3航站楼南侧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包括长途客运站及公交首末站、旅游集散中心、社会停车库、火车站、商业及配套用房等,交通枢纽总建筑面积为279130平方米。

货运区建设包括新建货运用房10772平方米,其中,国内货运用房8772平方米,国际货运用房1200平方米,海关、检验、检疫办公用房800平方米。

消防救援工程包括消防工程:按消防等级9级标准。延长现跑道消防管道,增加新建机坪周围的消防管道。救援工程:按救援等级9级标准。新建T3航站楼急救站,同时新建救援中心1400平方米。

下一步,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将报省发改委组织评审,力争年内取得评审报告。同时,组织开展航站楼方案国际招标、能源规划、价值机场等专项研究,并开展可研报告前置文件的编制工作。

来源:新媒体 记者:郑思哲

Related posts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稳步推进智慧机场建设

一潼

民航15架包机运送医护人员及防疫物资驰援吉林

一潼

宁夏监管局组织开展空管分局安全专题培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