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每周推荐 热点透析 生物识别

风险关口前移良方——机场实名制管理浅析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恐怖分子一直将机场视为重点攻击目标,为了确保安全,全球各国对于机场的安全管控一直严阵以待。近年来,如何有效地将“风险关口”前移是民航安全管理的重点课题。

近日,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航站楼出入口启用了实名制管理,即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及接送站人员需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件才能进出机场。此举无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进一步加强机场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施为实现“风险关口”有效前移、震慑犯罪的良方。

从对物品防范到对人防范,实名制利弊分析

为了将“风险关口”有效前移,众多机场采用了爆炸物探测设备,对进入机场人员携带的物品进行提前预检,以防万一。我们可以说,这是从物品上进行防范。

而在此基础上,启动实名制进出的话,则是对人员的防范,这在某种程度上讲,更能实现机场及机场公安对重点人员的提前布控和应急处置。

同时,机场安全管理人员及机场公安机关也可以通过进出的人员名单生成“大数据信息”,这些数据通过有效地分析手段,可以更好地作为有利地判断工具与武器。比如:重点可疑人员的提前预警监控、盗窃分子有效防范、蓝牌车辆运营者的管控、VIP客户的特殊服务等。

但是启动实名制进出无形当中会造成进出口人员拥堵排队的现象,这对于旅客吞吐量较大的一线机场来说,在某种程度上也会造成一定的问题出现。同时,也会加剧机场在硬件基础实施上的投入成本。为此,机场在考虑实名制进出管理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到设备的通过率、可靠性与设备的合理安置,以及工作人员驻守布控、客流量有效引导等问题。

技术手段分析

从技术手段上来讲,说白了就是在传统的IC卡人员匣机通道系统,嵌入了身份证阅读器、二维码扫描、生物识别技术及视频监控产品等,从而可以实现机场对旅客人与证件两者,或证件与票据两者,再或者人、证件、票据三者的自助检验。

近年来,随着生物识别技术成熟发展,二代身份证加入生物识别技术的推波助澜,加之传统的IC卡易于丢失、仿冒等缺陷,具有生物识别技术的人员闸机通道即新一代自助通道设备在边检通关、铁路自助查验票上车等领域得以广泛发展。

同时,随着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合理利用,在后台上,新一代自助通道设备可以生成进出人员名单及身份信息统计数据,也可以生成身份信息与人脸信息数据库。并可实现与警综系统对接,从而实现对公安重点监控人员的提前有效预防。

目前,在民航领域,自助通道设备——自助登机产品去年已经在国内部分机场得以有效应用;机场内部员工进出管理方式也正在逐步由传统的IC一卡通模式转变为具有生物识别技术的自助通道设备。随着“平安民航”建设的有效推进,未来机场安检验证的方式也将由人工验证到机器验证的转变。而采用自助通道设备实现机场实名制进出管理的方式,也正成为机场实现“风险关口”前移的有效手段。

这无疑说明,通过对新一代新技术、设备的有效利用,我国民航安全管理已真正迈入人员分类管理、人员大数据信息利用的时代。

中国机场安防网   刘文艳/文

Related posts

常州国际机场启用安检“黑科技” 旅客过检再提速

一潼

印尼斥巨资提升交通安全 加强192座机场安保防恐袭

赵辛

“5G+AR”警务眼镜盯住了机场春运安保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