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新品新技术 行业资讯

航科院舱音记录仪(QACVR)项目MDA取证试飞成功

中国民用航空网通讯员张予心讯:2015年12月28日,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适航所、航科公司具体承担)和航天35所共同研制的MYJ-2型快速获取舱音记录仪(QACVR)设备在山东航空的波音B737NG飞机上安装并试飞成功。

航科院对此次试飞非常重视,姚红宇副院长带队见证了试飞过程。山东航空航安部总经理周宁和山东太古副总经理杨光耀也全程跟进,确保了试飞的顺利进行。试飞共进行了109分钟,整个过程无任何故障报告,飞行员反馈飞行过程一切正常。飞机落地后数据顺利倒出,并与CVR数据进行了初步音质比对,声音质量非常高,完全达到客户要求,试飞取得完满成功。

此次飞机改装的工程方案由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STAECO)设计,并向局方申请取证和装机验证;由华东地区管理局和山东监管局共同进行适航审定。试飞是取得MDA的重要节点,试飞的成功标志着整个产品的MDA取证过程基本完成。

关于快速获取驾驶舱语音记录器

快速存取驾驶舱语音记录器(QACVR)是一款长时记录驾驶舱语音的机载设备,实现对飞机运行中的语音信号和时钟信息的同步处理和快速存储;同时,QACVR具备快速存取功能,在飞机着陆后,能够简单便捷导出存储数据,从而为民航日常飞行监管工作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持。

 主要功能特点:

安全记录:采集驾驶舱、机舱语音信号,通过压缩加密处理,屏蔽非法数据获取,语音数据安全保密;

信号隔离:飞机语音信号隔离接入QACVR,实现物理隔离,确保不影响CVR运行;

时间同步:解析机上ARINC429总线的时钟信息,对语音数据进行时间同步,确保语音数据携带精确的时间特征;

备用时钟:自备实时时钟信息,作为机上时钟信息的有效补充

冗余备份:语音数据存储提供冗余备份功能,丢失数据可恢复的存储机制;

存取可靠:高可靠的存储接口,动态的损耗均衡技术,快捷的数据导出方式;

断电保护:断电保护机制,适应各种自发和突发的设备断电;

设备供电:供电电源可采用飞机上电源AC115V400Hz或DC28V;

功能检查:提供语音监听接口,便于对设备进行日常检查;

地面回放:语音数据导出标准音频文件,便捷的文件管理和数据检索系统,同步语音回放和快速定位机制。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

Related posts

一男子袭击美联航空乘被逮捕

一潼

柳芳调研空管系统国际业务开展情况

一潼

关于修订并重新发布运行安全通告《客舱装载货物运输(第二版)》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