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资讯

石家庄机场航空安全受严重干扰

民航资源网2015年12月7日消息:飞机在飞行和起降过程中需要依靠导航系统精确引导,尤其是降落的时候,必须依靠地面和空中无线电设备提供的多路信号才能准确进入跑道进近着陆。前段时间,石家庄机场受到一起不明信号的严重干扰,给机场造成了50多万元损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干扰:影响石家庄机场航班的正常起降

  10月14日至19日,石家庄机场按计划实施仪表着陆系统设备定期飞行校验,校验机组按照规定程序操作,但机载设备却无法接收采集GPS导航信号,飞机连续几次都无法进行导航设备校验,致使石家庄机场15号跑道仪表着陆系统导航设备及相关PBN(PBN:基于性能的导航,依赖GPS信号实施飞行导航)飞行程序关闭,影响了石家庄机场的飞行安全和航班的正常起降,特别是给冬季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航班安全运行造成隐患。

  飞机短期集中出现GPS导航信号丢失在石家庄机场通航以后从未有过。经工作人员调查测试,问题初步锁定在校验飞机机载GPS导航设备上,然而技术人员经过专业筛检发现所有设备一切正常,那么问题根源极有可能是外部的无线电信号干扰。

监测:联合排查寻找原因

  石家庄机场迅速将情况反映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政两级无线电管理部门,很快无线电应急分队赶往机场附近开展实地监测。从10月19日起,石家庄市无线电管理局组织力量以新乐市为中心,在正定县、新乐市、行唐县等区域进行了6轮次地面排查,搜索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行程400公里,并暂停了广电、移动运营商等多处疑似干扰源,穷尽了现有技术手段。

  为了揪出这个隐藏很深的干扰源,11月9日、11日,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投入技术力量,动用8座固定站、2座车载监测站、3套便携监测仪,全天候监测和数据综合分析,技术人员深入机场周边村庄逐个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进行了2轮次干扰排查、排除了15个可疑信号后,最终锁定了干扰源所在地。

  11月11日,技术人员来到了机场西北方约4公里的新乐市东阳村,经技术检测发现这里有一个弱信号干扰源与机场提供的干扰参照基本相符。

行动:执法组查获信号屏蔽器

  11月12日,省市两级无线电管理部门组成执法工作组,在新乐市公安局的配合下,在东阳村一农户大棚内一举查获了这个非法无线电干扰源。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4部手机信号屏蔽器,技术人员检测认定这些设备均属三无产品,可以屏蔽2G、3G、4G和GPS信号,但其发射信号不易捕捉,又兼地点隐蔽,给查找定位造成很大困难。这4台设备正是对飞机GPS导航存在干扰的信号源。

  事后,石家庄机场再次安排飞机进行校验飞行后证实,困扰机场长达一个月的干扰源消失,机场GPS信号恢复正常,15号跑道仪表着陆系统顺利通过飞行校验。

反思:无线电管理亟待加强

  自发现GPS干扰导航设备到机场通过飞行校验历时40余天,无效校验飞行、调机等给石家庄机场增加费用50余万元,而且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新修订的《刑法》规定,自今年11月1号开始: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虽然处罚很严格,但非法使用无线电的情况仍屡禁不止,原因主要有一下几点。

  一是大量无线电干扰来自县以下行政区域,由于石家庄市周边县市未设置无线电管理机构,台站的日常管理没有主管部门负责,老百姓缺乏设台审批及依法设台意识,致使无线电设备的设置使用在县(市)处于“任性”状态。二是无线电发射设备源头管理缺失,“干扰器”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无线电设备,但目前,“干扰器”销售市场上处于“失控”状态,可随意购买使用。三是设台用户擅自改变参数现象普遍。为保障自身通讯效果,用户经常擅自变更台址、增高天线、增加带宽、增大功率(有的超标4-5倍),严重扰乱电波秩序。四是违法设台比较严重。受利益驱使,“黑广播”及地方自办广播电视节目仍未杜绝,特别是“黑广播”极具隐蔽性、间断性、机动性,其频率与民航通讯频率相邻,极易产生干扰,是目前民航干扰的主要源头。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无线电设备的使用范围日益广泛,推动了社会进步、方便了人民生活。同时非法无线电使用造成的干扰也呈蔓延趋势,甚至影响到安全生产。政府在严厉打击非法无线电使用,加强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市场管理的同时,建立无线电管理的协调联动机制,落实《河北省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管控好机场区域无线电台站设置,保护好机场电磁环境,也是当务之急。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杜年辉 张毓

Related posts

《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出台

一潼

新加坡樟宜机场2030年开始运营第五个航站楼

一潼

青岛机场航站楼及综合交通中心工程项目荣获鲁班奖

一潼

Leave a Comment